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凉州区:产业成为稳定脱贫的“源头活水”

 2020/05/13/ 18: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伏润之 洪文泉

武威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建设现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伏润之 洪文泉

  李生鹏今年25岁,家住武威市凉州区民乐苑。他原本是乌鲁木齐市的一名“快递小哥”,最近失业了。

  就在发愁的时候,今年4月,距离他家5分钟路程的武威嘉禾佳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招工了。每天早晨8时30分上班,中午还能休息,工作环境是在车间制作酱菜。李生鹏很满意,下定决心不去外地就业,成为嘉禾佳公司的员工。“一个月3200元工资对于年轻人来说很不错。”

  和他一起就业的还有凉州区高坝镇的唐艳,她评价,“工资高、离家近,关键是稳定。”

  据介绍,嘉禾佳公司将建设年产5万吨风味菜及2000吨酱牛肉生产线,实现风味菜及酱牛肉工厂化生产。该项目可带动周边农民10万亩特色蔬菜种植及1.5万头肉牛养殖,每年可增加农民收入近2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年利税5200万元,增加就业岗位160多个。

武威嘉禾佳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凉州区是省上认定的17个插花型贫困县区之一,2018年10月,经省政府批准凉州区退出全省插花型贫困县序列。2018年以来,发展产业巩固脱贫成果是凉州区在脱贫攻坚战场的“发力点”。

  据介绍,凉州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因地制宜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突出发展“牛羊猪鸡菜果菌薯药草”十大产业,初步走上了一条产业发展、企业壮大、群众增收、多方共赢的农业产业化发展路子。

  5月上旬,记者在武威工业园区看到,武威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建设现场已经开始了热火朝天的建设。这是伊利集团在河西走廊建设的一家乳制品加工企业,也是伊利集团上百家分公司中整体投资最大的一个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21亿元,占地437亩,一期投资11.21亿元,二期投资10亿元。建成后,可实现日产液奶1888吨,年总产值可达67亿元,上交税金1亿元以上。目前,一期土建工程已完成80%,钢结构工程已完成60%,计划今年6月中旬开始安装设备,11月中旬投入试生产。

  项目负责人介绍,建设期间,工地上60%以上是本地工人,建成后,能够提供就业岗位1200个。

  除此之外,围绕武威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武威市委、市政府还引进了5个配套项目,形成了“1+5”产业集群。即,配套建设奶牛养殖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凉州区长城优然牧业1.2万头奶牛养殖场,古浪开工建设9个奶牛养殖场,设计养殖规模5万头;配套建设总投资1.3亿元、占地90亩的优然饲料厂项目,解决养殖饲料问题;配套建设总投资1.06亿元、占地50亩的新天马兽药生产线项目,解决奶牛养殖疾病预防问题;配套建设总投资2.1亿元、占地110亩的甘肃金世泰智能化包装厂项目,解决产品包装问题;配套建设总投资1.4亿元、占地115亩的天泽物流仓储项目,解决仓储冷链物流问题。

  产业集群为就业及经济发展带来的前景非常好。武威工业园区负责同志表示,“以上产业集群项目总投资可达85亿元,全部建成投运后,将形成年产值约160亿元的产业集群,同时可带动12万头奶牛养殖、60万亩饲草种植及饲料加工、包装、冷链物流等产业发展。”

  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全区农业结构不断优化,特色产业稳步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加。2019年,凉州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381元,比2017年增加2376元,增长18.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