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致富能人”带头走 全村脱贫奔小康——记天祝县打柴沟镇安家河村党支部书记王琨

 2020/05/14/ 08:3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记者何香利

“致富能人”带头走 全村脱贫奔小康

——记天祝县打柴沟镇安家河村党支部书记王琨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何香利

  王琨,天祝县打柴沟镇安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因引种豆类蔬菜,他从贫困户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近年来,他又带领乡亲们发展高原夏菜、畜牧养殖等富民产业,成为了引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领头雁”。

  目前,安家河村的蔬菜种植面积从过去的几户一亩到如今的户户十几亩,从品种单一的蒜苗、娃娃菜发展到荷兰豆、荚豆、莴苣等十几个品种,实现了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

  今年41岁的王琨年轻时在外打工、贩菜。2004年,他因父亲病重,回到了安家河村。当时家里就种些小麦、青稞,亩产值不到500元。不甘心的王琨凭着自己当初贩菜的经验,想种当时市场上很受欢迎的高原有机蔬菜荷兰豆,觉得应该有很大的发展“钱”景。

  当他把这个想法告诉家人以及村民的时候,种了半辈子的庄稼的他们认为简直就是天方夜谭。面对村民们的质疑,王琨并不气馁,他决定要用事实说话。

  2006年,他从广州引进了小荚豆,在自家的地里试种了1.8亩,产值达9000元,比种小麦翻了近10倍。随后两年,他又试种了莴笋、荷兰豆等品种,种植效益都比粮食作物翻几倍。

  虽然看到种植高原蔬菜的效益,可村民们还是害怕种了卖不出去,还不如种粮食保险。于是王琨借钱贷款为村民先引进种子,等来年丰收收购时从货款里扣除。村民们渐渐地打消了顾虑,加入了种植高原有机蔬菜的队伍。

  2010年,王琨联合10余户村民成立了天祝康丰蔬菜专业合作社,统一采购蔬菜种子、安排种植、采摘销售,让乡亲们种的蔬菜转变成了银行存款。一心为乡亲们谋脱贫的王琨受到了村民的拥护,2013年底,安家河村党支部换届时,他被推举为村党支部书记。

  “王琨真是个好干部,跟着他干,幸福生活来得早。”安家河村64岁的黄建文告诉记者。在王琨的带动下,黄建文发展蔬菜产业,家庭年收入达5万多元。不仅脱了贫,还盖了新房,有了存款,生活大变了样。

  在王琨看来,带领群众种菜,还要考虑菜能不能卖出去,想方法、找路子带领群众一起致富才是关键。

  2016年,村民们大批的蔬菜卖不出去,眼瞅着种的菜就要烂到地里,干着急。王琨逐户签订帮带责任书,将农户滞销的蔬菜收购,与云南、广州、上海、深圳、福建等地客户签订供销合同,使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和东南亚地区。

  为了防止再次发生滞销蔬菜没有地方储存的问题,2018年,王琨投资1120万元,修建了蔬菜交易区和蔬菜恒温保鲜库7间,为当地农产品储藏、销售提供了解决方案,成为了农牧民蔬菜产销的“护航者”。

  同时,公司按照“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发展模式,统一生产资料供应、规划布局、技术指导、病害防治、产品监测、收购销售,辐射带动周边10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高原夏菜1.6万亩以上,产值9000多万元。通过技能培训,吸纳2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事高原夏菜初加工工作,户均收入增加1.2万元。

  如今,高原绿色有机蔬菜产业已成为安家河村村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2019年,全村建档立卡户140户551人全部脱贫,实现全村脱贫。王琨从一个家境贫寒的小伙子到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共产党员,用他的努力与奋斗为家乡开创了一条致富之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