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记者随笔】我们村里的新鲜事

 2020/05/15/ 05: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万吉彦

【记者随笔】

我们村里的新鲜事

  万吉彦

  我的老家在高台县骆驼城镇红新村。最近几年,老家的变化越来越快,越来越大。每一次回去,都能发现新鲜事。

  今年五一假期回到老家,又有一件事情让人惊叹:表哥开来了一台挖土机,竟然是网购的。

  如今,网购在农村已很普遍。但是,在网上购买大型机械,还是出乎我的意料。这件事情,让我再一次见识了互联网的强大,更让我对农民思想观念的改变刮目相看。

  想起很多年前,面对新出现的事物,村里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反对。比如,动员架电话时,大家直摆手:“一个农民给谁打电话啊,那不是浪费钱吗?”推广脱粒机时,人们摇着头:“这东西肯定脱不干净,不能用。”总之,对于陌生的东西,他们大多不愿了解,更不会选择尝试。

  现在,面对互联网的世界,他们竟然也游刃有余,这变化真是太大了!

  细细回想,其实这些年来,村里人已经与时俱进,思想越来越活跃,观念越来越先进。

  “天不亮就下地,天黑透了才回家,就这样活还是干不完。”曾经,繁重的体力劳动,压得人们喘不过气来。但这些年,村里人陆续购买了多种大型农业机械,播种、施肥、打药、收割等都基本实现了机械化,大大减少了体力劳动。“现在经营几十亩上百亩地,也没有以前收拾一二十亩地费事。”村里人常常发出这样的感慨。空闲时间多了,大家也开始出去旅游,到国内景点打卡已是常事,有些人还去了日本、东南亚等地。

  曾有很长一段时间,全村人都围着小麦、玉米、大豆这老三样打转转。种植结构单一,品种老化,导致村民收入较低且不稳,村子发展也徘徊不前。现在,人们种什么,跟着市场走,市场需要什么,大家就种什么,每年的种植作物几乎都在调整。而且,为了寻找更好的市场,还有人主动走出去,到山东、辽宁、河南等地联系客户。洋葱、番茄、孜然、菜心、黄花菜……有细心的村民统计,这些年种过的作物,品种已超过30多个。

  思想观念的改变,生产方式的革新,带来生活上的富足。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超过17000元。眼下,全村176户人家,小汽车有120多辆,购买楼房的有100多户。“现在的生活,过去想都不敢想。”说起村里的变化,大家都非常激动。

  乡村要振兴,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就得跟上时代的步伐。这些年,伴随一系列惠农政策的密集出台,农村正在大踏步前进。乡村道路四通八达,宽带进入每家每户,滴灌铺到田间地头……这些发展变化,不仅夯实了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更开阔了村民视野,改变着他们的观念。

  如今,种地可以致富,已成为大家的共识。村里的年轻人,很多不再外出务工,他们有的搞规模养殖,有的经营着上百亩地——广阔的农村,成为他们干事创业的好地方。

  五月的乡村,禾苗刚出,凉风习习。站在美丽的田野上,纵目望去,一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作者系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