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交了5年房租,干了2年要拆,谁之过?

 2020/05/15/ 08:4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桑杰才让

交了5年房租,干了2年要拆,谁之过?

记者采访时被“限制自由”长达30余分钟 警方赶到后才“脱困”

拆迁现场一片狼藉 

穿白衣者辱骂记者 

  每日甘肃网5月1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楼下商户还在营业,楼上玻璃碴飞溅,真是太野蛮了……”5月14日,兰州文理学院全民健身人才创业园的15位商户向本报热线4286666反映,最近,他们楼上有人拆迁,影响他们正常营业。当记者前往现场采访时,遭到工地人员阻挠并限制人身自由达半个小时之久,直到辖区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才得以解围。

  商户愤怒:租来的商铺竟是非法建设?

  当日,记者来到兰州文理学院全民健身人才创业园采访。据商户们讲,2017年,他们根据甘肃天仁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贴出的招商信息承租了该商铺。当时对方称与文理学院签订过长期校企合作协议,商铺租金很低。于是15户商户租下商铺,投资最少的也有30万元。可最近,没见房屋租赁法人前来,却来了一个拆迁队,在没有通知的情况下就开始拆迁二楼。楼上玻璃飞溅,楼下行人纷纷躲避,非常危险。由于拆迁时动静非常大,二楼顶层的一些缝隙中,灰尘及玻璃碴全落在了一楼,正常营业受到严重影响。后来,商户们多方打听才知道,这栋楼是临建房屋,属违法建设。

  “当时租赁方没有说明这是临建房,若是临建房,我不会做这么大的投资。”据一姓李的商户说,当时房租低是吸引他投资的主要原因,他一次性缴纳了5年70万元房租,可现在这栋二层楼是临建房,属于违法建设面临拆除,还有3年的房租损失怎么办?

  “没有向承租人说明房屋使用期限,才租了两年,这完全属于欺诈行为!”商户们说,甘肃天仁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没有说明是临建房和违法建设等有关情况,不应向承租人收取5年的租金。

  现场采访:记者被“限制自由”半小时

  随后,记者来到创业园二楼拍照时,几名不明身份者突然出现,记者出示证件后,对方呵斥道:“看不懂什么是记者证,不能拍照,马上离开。”将记者驱赶到楼下后,另一名男子上前说他们楼上丢了东西,把大门锁了起来不让记者出去。记者与其理论十多分钟,其中一穿白衣服的男子忽然谩骂道:“你是记者,你有没有文化?”记者反复要求其开门,但对方始终坚持不开门。无奈,记者只能打电话报警。当辖区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要求对方不得限制记者采访时,记者才得以解围。此时,记者看了看时间,从对方锁门至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已过去了36分钟。

  文理学院:天仁健违约改变房屋用途

  据兰州文理学院一位姓马的负责人说,文理学院与甘肃天仁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天仁健)签署的是《校企合作办学协议》。协议约定合作主要内容是,双方共建兰州文理学院体育健康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中心,双方共同推动社区“健康小屋”项目、全民健身入户工程项目、共同开展非医疗健康干预等方面的科研工作、共同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工作。由天仁健负责中心一层进行与合作办学有关的产业经营,承接体育健康创新创业项目的实践教学和训练活动。然而,实际运行中,天仁健改变了房屋用途,将房屋租给了商户,经营酒类、化妆品等业务,与教育事业和体育健身事业风马牛不相及,是天仁健公司违约在先。但是没想到,天仁健公司把房子建好后,强行要跟学院续签20年合同,所以,学院没有答应,也没有续签合同。

  这位负责人强调说,全民健身人才创业园建设用地归属权属于文理学院,也知道这是临时建房,若天仁健履行校企合作办学合同,照章办事,学院可以再次报批,延长其临时建房的使用权。可是天仁健不履行合同,学院只好停止合作,临时建房时限已到,就属于违法建设。目前,他们已通知天仁健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自行拆除。

  天仁健:最初意向就是二楼培训一楼经营

  天仁健负责人萧博仁说,最初的意向是由我公司投资建设,二楼用于培训,一楼用于经营,以补偿公司的建设费,可是文理学院换了院长后就不认账了,公司建设费加前期费用已投入1200万元,现在只有起诉文理学院。当记者问,明知是临建房,为何要和商户签订5年的合同?萧博仁说他不知道是临建房,学校跟他签的合同是5年,他只认合同。记者再次问,合同上签订的是双方共同推动社区“健康小屋”项目、全民健身入户工程项目,为何租出去的商铺卖酒类、化妆品?萧博仁说,只要是合法经营的,学生都可以去实习实训。萧博仁说,一层商户现在已经起诉他了,他也要起诉文理学院,赔偿款到位他就赔给商户,他才是最大的受害者。最后,记者表明采访遭遇限制自由一事后,萧博仁说,房屋拆迁他是委托了拆迁队的,拆迁工作他不参与,拆迁人员的所为,还请记者谅解。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桑杰才让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