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代表委员说·智能化发展】范冬云代表:企业发展亟需人才“智”造

 2020/05/15/ 06:1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认真工作的范冬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进入纺纱车间,一排排干净整洁的细纱机正在运转。全国人大代表、兰州三毛实业有限公司纺纱厂细纱工范冬云就在这里工作……

不放过一根“断头线”

  一根根细如发丝的纱线隐藏在飞速运转的机器间,纱线织造时很容易断开,常人难以发现断头,范冬云和工友们的工作就是负责将断开的纱线迅速接好。接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在排列紧密的纱锭间,要迅速找出隐藏的断头纱线,进行等一系列动作,才能接好成一个合格的“接头”。在细纱机前,范冬云灵巧的双手上下翻飞,细纱破速度达80至90个/分钟,比工友们的平均水平快了30%,一根根在旁人看来近乎隐形的纱线在她的手中变得服服帖帖,她已在这里工作了29个年头。

  “现在我们厂使用的细纱机已经是更换的第六代产品了,我越来越觉得纺织行业智能制造产品创新研发、加强人才培训刻不容缓。”范冬云边工作边思考。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范冬云围绕纺织行业智能制造、产品创新研发等方面提出建议,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支持。在她看来:“纺织工业是我国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纺织品服装供给质量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方面。只有加强建设人才体系,加快推进智能制造,才能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纺织强国’目标。”

检查设备运行情况

  “近年来,我们公司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养出1名全国人大代表、1名‘城工匠’、1名‘提名陇原工匠’、2名‘蓝领高技能骨干人才’和18名‘省级技术标兵’,公司还创建了以我和贾如丽同志命名的‘劳模工匠工作室’‘城工匠工作室’。而我本人也不断通过‘传帮带’,为公司培养了许多技术骨干。我所在的班组先后被评为‘兰州市创新班组和全国纺织行业创新班组’,我们生产出的石墨功能性面料等新品捧回了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最佳材料应用大奖’等一系列荣誉。”范冬云笑着说,“看到这些被肯定的荣誉,心里高兴得很。”

  “我们公司还通过‘化’融合改造建成了数字车间,引进fifo多面料设计&仿真CAD软件,为客户提供了直观的面料成品模拟展示,包括目前正在推进修二维码系统的智能化运用,这些都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职能管理效率。”范冬云告诉记者,“发展智能制造既符合我国制造业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现代化的企业发展,亟需人才‘智’造。”

巧手接细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