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兰州市中考“一诊”昨日结束 老师点评英语试题并提出备考建议

 2020/05/15/ 08:4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武永明

兰州市中考“一诊”昨日结束

晨报邀请一线老师点评英语试题并提出备考建议

  每日甘肃网5月15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武永明)5月14日,2020年兰州市九年级诊断考试结束了最后一科英语科目的考试,本报邀请兰州六十六中九年级英语备课组长张娇娇对试题进行点评,并就考生接下来的复习备考提出建议。

  【试卷分析】

  今年兰州市“一诊”英语试卷题型与2019年相同,结构稳定,难度比2019年略有提升。试卷具体特点如下:

  1.以教材为核心。英语试卷中知识点的考查主要围绕教材展开。比如,听力第四小节就是以九年级第十四单元为背景的,表达了对初中美好生活的怀念。阅读理解的A篇和口语交际也是依据了教材中跨文化交流的要求。词汇考查第93小题在九年级第十二单元的标题中就有所体现。

  2.提高了对自主提取信息能力的要求。整套试卷对自主提取信息的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比如,听力第五小节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出现,学生要主动提取相关信息。阅读理解A篇,51,52小题是不能在语篇中直接找到答案的,要根据有效信息来分析。阅读理解C的65小题,考到了平时不太常见的段落结构。

  3.体现了语言学习为生活服务的主导思想。整套试卷语言更生活化,语篇的选择都充满了浓厚的情感表达。比如,完形填空的语言表达非常简练、生动,所以要求学生完成题目时注重上下文之间的联系,改变以前抠字眼的理解方式。

  【备考建议】

  1.狠抓基础,让知识点网络化。抓基础是初中英语学习的根本,准确记忆单词、短语及固定搭配的使用。单选的26到38小题,词汇考查,完成句子都是对基础知识的考查。让知识点网络化,在后期复习中,每遇到一个知识点就尽可能地把它拓展开来。以这次任务型完形填空为例,给的10个词中,有五个词需要改变形式。66题给的是基数词one,答案是序数词first。68题给的是人称代词you,答案是反身代词yourself。69题给的是动词lose,答案是动名词losing。70题给的是副词actively,答案是形容词active。71题给的是动词pronounce,答案是名词pronunciation。

  2.认真审题,提高解题技巧。以听力为例,在做听力题之前,应该仔细读每一道听力题,快速分析题目可能会涉及的问题,听的时候就可以做到有的放矢。比如这次听力中的第三节,如果你仔细看过答案,那听的时候针对性就会强很多。在后期备考中,做题应精选精练,做完后认真梳理,琢磨一下作者出题的思路,角度及意图,尝试让自己的思路与作者保持接近,这会对做题的准确率有帮助。

  3.关注热点,扩大阅读量和知识面。从这套试卷中不难看出,中考内容跟当年的热点息息相关。37题,91题,92题,94题,100题,以及书面表达充满了时代特点。后期复习注意适当扩大阅读量,让阅读形式多样化,内容多样化。以前的题都是以纯文本形式出现的,但这次是以一个水循环的流程图来引导完成阅读理解的,充分体现了学习一定要与实际生活相结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