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定西市司法局积极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纪实

 2020/05/15/ 10:54 来源:定西日报 记者 王进学

  弘扬法治精神 建设文明定西

——市司法局积极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纪实 

  每日甘肃网5月15日讯 据定西日报报道(记者 王进学)定西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以来,市司法局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和文化,持续推进全民普法,不断深化依法治理,为全市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和创建文明城市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夯实基础,加强普法阵地建设

  市司法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全市建成法治一条街73条,在县(区)城区和较大乡镇、村(社区)建立法治文化广场16个,农家法治书屋、法治长廊、法治橱窗、专栏930个。各机关、学校和企事业单位以电子显示屏、墙体喷绘、灯箱广告、广告牌、宣传专栏等形式,把法治文化与机关、企业和校园文化有机融合,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突出特色,打造法治文化品牌

  市司法局深入挖掘秦腔、小曲、花儿、剪纸、书画等地方文化形式中的法治元素,引导群众通过自编自演等方式创作法治主题秦腔、小曲、快板等突出地方特色的法治文化作品,广泛深入开展了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法治文化宣传活动。

  繁荣法治文化。安定区、通渭县编排录制《普法树新风》《普法在路上》等普法小曲作品6个;渭源、岷县等大量普法花儿作品,广泛宣传了法律法规和党的惠民政策;市司法局、渭源县联合渭河源演艺有限责任公司编排的现代普法题材秦腔剧《公民张三》,被文化旅游部列入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展演剧目,并在省、市和渭源县巡回演出86场次。今年,市司法局再度联合渭源县司法局、渭河源演艺有限责任公司创作现代普法秦腔剧《三喜临门》。目前,该剧剧本已经五易其稿,现已交专业剧团开展配乐工作。通渭县通过编演《普法教育进万家》《普法教育进乡村》等普法小曲,组织开展了普法小曲巡演、法治书画作品创作活动。通渭县司法局创作的漫画作品《反家暴法》在第十三届全国法治动漫微电影作品征集展播大赛中获三等奖。去年以来,市、县区司法局创排录制了《我和我的祖国》《依宪治国 国泰民安》等宣传爱国主义、建设法治国家等普法视频作品8个,征集《老刘家的传家宝》等宪法主题微电影33个。

  加强网络宣传。市司法局与定西日报社协作,参与定西日报创办《行业之窗 法治》专刊,充分利用“定西司法网”“定西法治宣传”微信公众号、“定西普法”头条号等网络平台,广泛推送普法信息,以法治资讯、案例分析、法律法规解读等方式开展普法。普法微信号和头条号已累计发布普法信息2000余篇,累计阅读20余万人次。

  评选“法治人物”。市委宣传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和市司法局精心组织开展首届“定西市十大法治人物”评选活动,评选出10名定西“法治人物”,为助力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建设幸福美好新定西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法治扶贫”,深化基层依法治理

  开展“法治扶贫大讲堂”活动。市司法局制定印发了《法治扶贫“十大行动”法治宣传相关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实施乡村治理提升农村群众法治意识的方案》,把加强农村法治教育和基层依法治理作为重点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在全市开展“法律明白人”和“精准脱贫大讲堂”培训,分别为188场次和546场次,培训人数分别为5176人次和5553人次,近一年来,组织开展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等宣讲1645场次,参加5207人次深化了法治宣传教育,提升了群众的法治意识和基层依法治理水平。

  开展基层民主法治创建活动。去年以来,全市扎实开展农村和社区法治创建活动,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已创建全国“民主法治先进县”4个,“民主法治示范村”5个,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99个,全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23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98个、“民主法治社区”7个;各县区命名“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561个。今年,市司法局在已完成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复核的基础上,按照省司法厅的要求安排部署了民主法治示范村“百村创建”和省、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复核工作,加强了对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动态管理,为平安定西、文明定西、法治定西建设、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