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玉门市小金湾东乡族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实

 2020/05/15/ 11:16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 周爱玲 通讯员 妥生龙 蒲捷

精心呵护民族团结之花

——玉门市小金湾东乡族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实

  每日甘肃网5月15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记者 周爱玲 通讯员 妥生龙 蒲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玉门市小金湾东乡族乡着力建设党建引领先进乡、产业兴旺富裕乡、脱贫攻坚示范乡、社会治理文明乡、民族团结模范乡,形成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1991年我们搬到这里时,一棵树都没有。后来成立了小金湾乡移民工作站,10名工作人员在龙泉村地窝子办公。我家八口人挤在不足70平方米的房子生活。当时风沙大、土地盐碱严重。一年没多少收成,还为吃饱肚子发愁。如今小金湾的变化很大,条条马路通到家门口,许多村民住上了小康房,出门开着小轿车。在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扶持下,老百姓发展养殖、种植及第三产业,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这是各族干部群众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带来的丰硕成果。”小金湾乡退休干部张学义说。

  近年来,小金湾乡坚持把民生保障作为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全力抓好民生政策落实,着力解决移民群众教育、医疗、就业等“急难愁”问题,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以前家里人生病要去其他地方看,往返得花不少钱。现在,家门口的卫生院条件很好,看病的费用医疗保险可以报销。”富源村4组村民马木洒说。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小金湾乡把做好民族团结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相结合,紧盯“户有增收项目、人有创收技能”的增收目标,积极引导少数民族群众采取多种途径增加收入。2019年,全乡顺利完成脱贫“摘帽”。

  “近年来,乡上每年都举办刺绣、烹饪、电焊等技能培训班,我参加了刺绣培训。我的腿脚不方便,平时在家绣包、鞋垫等,在网上卖收入也不错。”金柳村4组村民马阿西也说。

  为传承发扬好少数民族文化,小金湾乡通过举办各类体育赛事及文艺活动,让各族干部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通过举办各类体育赛事和文艺活动,既展示了我们东乡族的文化,又促进了民族团结。”富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进龙说。

  为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小金湾东乡族乡干部经常深入群众家中,谁家有困难大家都会伸出援助之手,民族团结进步的种子就这样播撒在这片土地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