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深夜鏖战保畅通——环兰州公路夜间养护施工现场见闻

 2020/05/17/ 02:3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严存义

深夜鏖战保畅通

——环兰州公路夜间养护施工现场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严存义

  今年3月1日以来,环兰州部分公路实施夜间养护施工,避免因白天车流量大引起交通拥堵。

  5月11日22时许,记者来到G22青兰高速土家湾隧道至天水路立交段东行线天水路立交至甘草店段施工现场,感受夜间紧张而有序的养护施工景象。

  虽然已是夏初,但刚刚经历了一场冷空气侵袭后,夜晚的兰州仍有阵阵寒意。

  22时许,施工路段全封闭,车辆绕道通行。施工现场,铣刨车、碎石封层车、摊铺机、压路机、运料车等大小50多台(套)机械沿路排开,25台5000瓦大功率、强光源照明灯将路面照得亮亮堂堂,100多名施工人员正在配合机械紧张施工。

  G22青兰高速公路土家湾隧道至兰州天水路立交段是G30高速公路与G22青兰高速公路在甘肃省境内的共线路段,是兰州市东出口汇集3条国道交通流的公路运输大通道,也是兰州连接定西、天水、平凉地区的重要通道。

  “这一路段已运营18年,为进一步提高公路服务水平,支持复工复产,经上级单位批准,兰州公路局今年对该路段实施全面养护。”甘肃省兰州公路局养路计划科副科长翟晓成介绍说。

  据介绍,今年甘肃省兰州公路局承担养护工程16项,总投资2.52亿元。其中,G22青兰高速土家湾隧道至天水路立交段养护工程投资1.85亿元,占总投资的73%。主要工程为路面SMA(沥青马蹄脂碎石混合料)罩面67公里、就地热再生20.5公里,并对土家湾、和平、定远、兴隆隧道采用瓷化涂料进行涂装,NovaChip薄层罩面技术处治隧道路面6座、7.36公里,水泥微表处处治隧道道面2座、2.5公里,截至目前,完成投资7620万元,占总投资的41.3%。

  “今年养护工程建设任务重、施工难度大、质量要求高、工期特别紧,尤其是疫情防控给工程施工带来了严峻挑战。”甘肃省兰州公路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环兰公路车流量大、公众关注度高、节庆保通保畅任务重,特别是G22巉柳段为两条国高网的共线路段,交通量已趋于饱和。因此在养护工程交通组织中,采取夜间错峰施工及远端分流、近端绕行、现场管控等综合交通组织形式,确保兰州辖区公路畅通和工程顺利推进。

  为确保夜间施工安全顺利进行,甘肃省兰州公路局制定科学施工组织方案,对G22青兰高速公路土家湾隧道至天水路立交段车辆全部分流至G312线后,交通饱和度最大为0.55,尚未达到饱和状态,G312线三角城至天水路立交段能够承受G22青兰高速公路车辆分流以后带来的压力,具备交通分流条件。经多方调研论证评审,采取“先西行线后东行线”的交通保障方案,按照两个阶段实施养护施工。

  目前,第一阶段3月1日至4月30日西行线养护工程已经完成施工;第二阶段5月6日至7月15日东行线天水路立交至甘草店段,22:00至次日7:00全封闭施工,甘草店至土家湾隧道22:00至次日7:00单车道通行单车道施工。

  “自2018年以来,我省公路部门积极探索错峰养护,夜间施工已在环兰公路养护中形成常态。”甘肃省兰州公路局工会主席、高速公路养护工程项目办副主任余孝穷告诉记者,公路养护部门白天做好施工准备,22时进场施工,次日7时离场,在有限的时间段内,实现交通分流、作业区布设、安全设施保障以及完成当天的工作量,工作细化到每个班组,采取流水、平行、多工种作业,分秒必争,做到快进快出。在夜间施工中,公路养护部门克服作业时间短、施工难度大等不利因素,与交警、路政、收费部门协调联动,采取交通管控措施,全力保障施工期间公路畅通和作业安全。

  在封闭路段,除了路面、隧道养护施工外,记者看到,还有一些人员和机械,利用道路封闭之机,加紧路域垃圾清理、护栏板清洗维修、绿化苗木浇水等工作。“我们利用一次占道封闭,把多项养护任务一次完成,提高养护效率。”甘肃省兰州公路局高等级公路养护中心主任蒋金元说。

  为确保夜间施工安全,甘肃省兰州公路局高养中心组织成立了4支共100人的应急保障队伍,配合交警、路政、运营部门加强施工路段、管制路段和绕行路段安全保畅工作。

  截至5月10日,今年全省公路养护维修工程已完成投资4.4亿元,占全年总投资的42%。除桥隧结构性加固项目外,预计6月底前基本完工。

  5月11日至12日,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在兰州召开全省干线公路养护工程推进会。11日晚,对G22青兰高速公路夜间养护施工组织、交通保畅等进行了现场观摩。

  “这次观摩活动安排在深夜进行,是给大家传递一种价值导向:公路养护管理各项工作要以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推行夜间施工、错峰施工等,将方便让给群众,将困难留给自己,最大限度降低公路施工对交通出行的影响,全力保障公路安全畅通。”甘肃省公路局局长杨碧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