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甘肃今年妇幼健康工作要点确定

 2020/05/18/ 15:08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李欣瑶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日前,甘肃省妇幼健康工作视频会议在兰州召开,我省2020年妇幼健康工作要点确定。

会议现场。

  2020年,我省将进一步优化体系链条和服务链条,补短板、强弱项,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今年我省将制定“十四五”妇幼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强化制度保障,并以“两州一县”和深度贫困县为重点,继续深入实施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儿童营养改善、新生儿疾病筛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贫困听障儿童救治等项目,助力健康扶贫。

  今年我省将协调推进妇幼健康保障工程,积极争取将妇幼保健机构建设纳入甘肃省“十四五”规划,确保各市州、县区均设置1所政府举办标准化的妇幼健康服务机构。同时,加强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与规范化管理,年内至少再创建10所二级妇幼保健机构,80%以上的县级妇幼保健机构达到一级妇幼保健机构评审标准。

为甘肃省孕妇学校示范基地授牌。

  2020年,我省将全力保障母婴安全,开展省级孕产妇死亡和新生儿死亡评审,持续推进市、县级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能力建设。

  我省将加强新生儿保健专科建设,强化新生儿保健和高危儿管理,落实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工作,推进儿童孤独症筛查、诊断和干预,规范儿童生长发育监测、心理行为发育评估与指导、口腔保健服务。

  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同样也是今年的重点任务,省卫健委将加快推进市、县级产前筛查与产前诊断机构建设和质量管理,力争每个市州有1家经批准开展产前诊断技术的医疗机构。我省还将推广婚前医学指导,统筹推进婚前和孕前优生服务,落实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农村妇女孕前和孕早期增补叶酸项目,积极实施甘肃省贫困听障儿童救治项目,加强县级医疗机构听力筛查与诊断能力建设,建成18家县级听力医学诊断中心和康复中心建设。

  我省将加强产前筛查与诊断监督管理,对未经批准擅自开展孕妇外周血胎儿游离DNA产前筛查与诊断工作的医疗机构进行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同时,推进省级妇幼健康信息系统与国家级信息平台的联通,加强与省级各有关医疗机构信息共享,积极推进“互联网+妇幼健康”服务。

  会议还对成功创建三甲、二甲妇幼保健机构,省级母婴安全优质服务单位和孕妇学校示范基地的相关单位进行了表彰授牌。

为相关单位授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