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凝心聚力奔小康——镇原县方山乡贾山村发起脱贫攻坚总攻战

 2020/05/19/ 13:03 来源:陇东报 记者 张宁宁 通讯员 杜毅

凝心聚力奔小康

——镇原县方山乡贾山村发起脱贫攻坚总攻战

  陇东报记者 张宁宁 通讯员 杜毅

  初夏时节,草木葳蕤,景色宜人。近日,记者来到镇原县方山乡贾山村,只见新覆的地膜铺满山湾,在建的肉兔养殖点正在忙碌施工中,农户新宅修建热火朝天,到处是一幅产业富民画卷。

  贾山村是庆阳市唯一一个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的未脱贫村,共辖6个村民小组,现有农业人口302户1324人,整户外出106户368人。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5户705人,贫困发生率53.25%;2019年底下剩贫困人口47户158人,贫困发生率11.93%。

  杨光耀是贾山村人,家里7口人,4个孩子都在上学,还有80多岁的母亲需要照顾,劳动力少、开销大,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在国家政策和各级干部的帮扶下,杨光耀的生活有了新变化。“过去赶着毛驴在山沟里驮水吃,现在我们家也接通了自来水,修了新房子,养了羊和兔。有了致富产业,我有信心今年一定能脱贫。”杨光耀说。

  贾山村村委会副主任王宏礼告诉记者,贾山村对村民的水、房、路进行了全面排查。更换石桥自然村等6个自然村老旧自来水管线10.1公里,解决65户群众供水不稳定问题,硬化村里主干道13.8公里、砂石路3.5公里,解决了6个自然村264户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对新增11户村民的不安全窑洞进行加固改造。

  近两年,万寿菊成为镇原县推广的一项短平快增收项目,贾山村农户也随之改变种植计划,纷纷种起万寿菊。

  方山乡党委副书记慕廷涛介绍道,今年贾山村种植万寿菊520亩,种植饲草玉米1007亩,养羊4800只,新建“331+”万只肉兔合作社1处,新建变压器5台,解决了3个自然村电力不足的问题,对于动态新增的危窑危房全部进行改造。

  贾山村今年新建的“331+”万只肉兔养殖合作社,采取现代化智能化养殖技术,计划养殖基础母兔1千只,年出栏5万只,预计净收入100万元,建立起带贫机制,带领村民发展肉兔养殖产业,并进入合作社务工增收。贾山村村民刘文平说:“肉兔养殖合作社刚成立我就过来务工了,工资还可以,抱砖、伺候匠人等,一天能赚100多元。”

  今年以来,方山乡紧盯挂牌督战的目标任务,逐村逐户分析研判,精准制定脱贫措施,靠实各级包抓责任,危房改造、产业培育、劳务输转各项工作全面启动,着力补齐短板弱项,确保各项指标全部达标,全村实现稳定脱贫退出。

  方山乡党委书记高亚丽说,帮扶干部突出增收抓产业,基础抓短板,动力抓扶智,全乡把万寿菊、劳务作为短平快的增收产业,把草畜作为长效稳定产业,建办“331+”湖羊合作社6个,湖羊存栏量达1万只,年内肉兔出栏达到10万只。“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带领1300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迎难而上,苦干实干,啃下硬骨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总攻战。”高亚丽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