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陇南市市场监管局出台措施助力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

 2020/05/20/ 17:00 来源:陇南日报 通讯员党海文

市市场监管局出台措施助力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

  每日甘肃网5月20日讯 据陇南日报报道(通讯员党海文)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出台措施,助力个体工商户有序复工复产,促进个体经济健康发展。

  优化准入服务。全面推行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全程“网上办、掌上办”,领取、使用电子营业执照,依申请寄递纸质营业执照。持续放宽个体工商户住所(经营场所)条件,开辟绿色通道,为个体工商户提供便捷的准入服务。

  依法实施豁免登记。对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或者个人利用自己的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的个体经营者,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从事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零售业个体经营者,要划定场所、延长时间,依法予以豁免登记。

  支持发展同城配送业务。个体工商户在证照确定的范围内网上销售蔬菜、水果等相关商品和餐饮服务,自建的网络销售线下配送站点无须办理相关证照即可根据订单进行称量分装和配送;支持集贸市场内的个体工商户依托资源聚集优势开展网络零售业务,进一步发展集电子商务、电话订购、城市配送为一体的同城购物。

  延长年报时间。延长个体工商户年报时间至2020年12月31日。对因受疫情影响尚未开展经营活动的个体工商户,年内暂不标注经营异常,暂缓纳入清理吊销名单,为其恢复经营活动提供条件。

  坚持审慎包容监管。坚持包容性执法,对个体经营者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对于无主观故意的轻微违法、未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违法行为,可采取行政指导、责令改正、限期整改等方式,督促企业进行整改,或采取不予处罚、减轻从轻处罚等方式,教育企业规范生产经营行为。

  落实减免税费政策。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减免个体工商户疫情期间的相关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费用的相关政策,协助承租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等其他公有房产的困难个体工商户,申请减免租金,协助承租国有企业经营性房产的困难个体工商户,申请免收、减半或延期收取房租。

  搭建帮扶平台。通过建立辖区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帮扶机制,开展“万名干部进企业,帮扶项目促发展”活动,由市、县局班子成员带队全面了解掌握个体工商户在税收、社保、房租、信贷、水电、通信、用工和市场供销、防护物资购置等方面的困难问题,及时反馈到相关部门,协助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