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兰州轨道交通"深耕细作"地铁商业资源 地下黄金走廊 地上经济商圈

 2020/05/21/ 09:0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杜志超 赵文瑞

兰州轨道交通“深耕细作”地铁商业资源

地下黄金走廊 地上经济商圈

科技创新城效果图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的开通试运营,不仅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地铁为市民提供优质出行体验的同时,地铁经济辐射效应也在逐步显现,随着兰州科技创新园、“云票务”、5G网络覆盖等项目的加速推进,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深耕细作”地铁商业资源,打造的地下“黄金走廊”,地上“经济商圈”新蓝图已现。

  “轨道交通+数字经济”:引领西部数字科技新风向

  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市轨道公司通过资源共享能力和平台服务能力,为众多合作伙伴赋能,积极打造基于“新基建、新物联”的新型生态体系。2019年由市政府批准,市轨道公司负责实施的西北首个联合创新中心—兰州科技创新园项目落地建设。

  兰州科技创新园占地430亩,计划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作为科创园区产业承载区,二期工程规划建设高档酒店、写字楼、人才公寓、酒店式公寓、商业配套及住宅。建成后,业态将涵盖前沿科技、人工智能、电竞游戏、智慧产业、现代服务、生物科技、文创文旅、金融贸易、物联网、供应链、电子商务等高新尖热门产业。

  截至2020年5月,兰州科技创新园一期工程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按照分区功能定位进行外立面装饰装修,并与多家单位签订入驻协议。为更好地推进甘肃本地高新技术产业地开发与互联网相关产业地聚集与发展,市轨道公司借鉴“轨道+互联网+物业”发展理念,分别与国内多家数字经济巨头对接洽谈,最终与网易、杭州迦伟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目前网易联合创新中心项目已经正式入驻。

  “智慧地铁+增值票务”:1、2号线将实现5G网络全覆盖

  为给乘客带来更加方便快捷的乘车体验,2019年12月底,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成为国内首个实现多种移动互联网支付过闸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也与上海、杭州、南京等国内长三角地区以及厦门、徐州等其他城市轨道交通APP二维码实现互联互通。

  在此基础上,市轨道公司已开启云票务平台软件系统建设。基于5G平台的云票务平台软件系统,将以互联网增值票务为切入点,整合地铁出行服务、互联网票务和本地生活服务等资源,实现轨道交通受众出行的都市生活场景,提升用户出行体验。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引入跨行业资源,集成城市生活功能,沉淀用户数据,从而形成具有基于城市轨道交通平台化、多场景、金融化、强资源等特征的智慧地铁公众服务平台。截至目前,云票务系统硬件、软件建设已完成整体进度的50%以上。

  除了“云票务”,兰州轨道互联网5G项目也在加速推进。未来,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车站及区间隧道均进行移动无线信号覆盖,对现有设备进行替换升级,对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进行新建,从而实现兰州轨道交通1、2号线5G网络全覆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赵文瑞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