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一人——阿克塞县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20/05/21/ 11:50 来源:酒泉日报 陈其俊 努尔古丽

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一人——阿克塞县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每日甘肃网5月21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 2015年,随着31户101名建档立卡贫困对象脱贫退出,阿克塞县提前5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近5年来,阿克塞县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精准施策,聚力帮扶,强化措施,不断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巩固提升成果 强化动态管理

  党的十九大以来,阿克塞县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凝聚工作合力,层层压实脱贫责任,做实做细扶贫工作,巩固提升脱贫质量,确保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扎实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工作。根据机构改革和职能划转工作要求,阿克塞县按照主要领导包片、县级领导包户、部门单位包人的要求,对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脱贫攻坚帮扶单位及包挂领导和帮扶单位进行调整。将28名县级领导、66个责任单位负责人分成31个工作组联系包挂困难户,形成目标落实到人、责任落实到人、措施落实到人、考核落实到人、政策落实到人、保障落实到人的整体脱贫推进机制。

  严格落实“一户一策”巩固提高计划。阿克塞县组织全县各帮扶单位根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目标及发展现状,制定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户一策’动态管理表,完善巩固帮扶计划,确保脱贫人口不返贫。同时,实行帮扶措施按行业部门政策落实、数据录入按行业部门统计口径审核,定期开展信息汇总交流,推动“一户一策”巩固提高计划落地见效。

  深入推进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全面排查摸底贫困劳动力基本情况、自然增减情况,安排专人负责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业务管理子系统管理录入工作,并对全县31个牵头帮扶单位进行考核评价,群众满意度达100%。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健全防范机制 全面冲刺清零

  阿克塞县围绕创业就业、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印发《阿克塞县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冲刺清零工作实施方案》,采取清单式管理,画出任务图、明确时间表,动态管理、对账销号,全面完成冲刺清零各项任务。

  在创业就业方面,将2019年市级下达阿克塞县专项扶贫资金50万元入股阿克塞县供销合作社,通过“保底收益+按股分红”运作模式,贫困户每年按入股资金不低于5%的比例享受保底收益,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渠道。至目前,2019年贫困户分红已全部落实。同时,积极帮助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在城市环卫、护林防火、企业聘用等领域实现就业60人。

  在教育扶贫方面,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16个家庭的22名子女在中小学、幼儿园和中高等学校就读,全部享受贫困家庭学生救助、职业教育补助、高等学校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等政策。

  在医疗扶贫方面,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范围,参保信息均已录入甘肃省城乡居民医保结算管理系统,参保率达100%。同时,选派12名乡镇卫生院专业医生提供签约服务,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签约服务全覆盖及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报。

  在住房安全方面,对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进行改造,建档立卡贫困户安全住房率达100%。

  在兜底保障方面,31户贫困户不同程度享受了草原奖补资金、采暖补助、困难老人一次性临时救助、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困难残疾人补贴等,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一人。(陈其俊 努尔古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