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致富路上“好帮手”——白银市平川区电商扶贫工作纪实

 2020/05/21/ 14:15 来源:白银日报 特约通讯员 吴文莉

致富路上“好帮手”

——平川区电商扶贫工作纪实

  白银日报特约通讯员 吴文莉

  “你要多少荞面?”

  “你有多少我要多少!”

  “太好了!”……

  这是平川区复兴乡汉口村电商服务站的负责人张宁一大早和他的“客户”张致敏的对话。

  张宁是平川区复兴乡汉口村电商服务站的负责人,平日里,他从周边的村子收购农产品,然后进行分拣、定级、打包、上网、挂单、邮递,在线上进行销售。

  复兴乡川口村村民张致敏说:“张宁这一年的杂粮面都是我给供应呢,随时都有,随用随到,如果我闲的话给他送,我忙的话他自己取,杂粮面齐全着呢,扁豆面、荞面、莜麦面都有。”

  自电商服务站运营以来,村民张致敏的小杂粮再也不愁销路和价格了,邻村村民季淑红也是网店的“供货商”。

  “只要张老板一打电话,我把荞面就送到这儿来了,因为这儿收购的价钱比别的地方高些。”平川区复兴乡汉口村村民季淑红边搬运送来的荞面边说。

  张宁所负责的这个电商服务站,年交易额达13万元左右,能带动周边100余户贫困户增收。

  张宁说:“我觉得通过小杂粮这个优质产品,可以提高我们复兴的知名度、美誉度,也希望把我们复兴的农特产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从南方嫁到平川区种田乡五星村的张莹莹,初到平川就发现了这里的“商机”。她所在乡镇素来以产杂粮闻名,但是由于交通及信息的闭塞,杂粮产而不销。她便迅速行动,成立了“平川区成丰种植合作社”,开始种植藜麦、荞麦、苹果等农特产品,同时大量收购附近村民的农特产品,在电商平台上销售。

  张莹莹说:“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电商销售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到目前为止,营业额只有30万元,但是后半年一定会赶上去的。去年我们的销售额就达到100多万。”她所销售的农特产品一部分是自己种的,一部分是收购村民的,她的合作社和电商产业带动了周边好几个村子的贫困户脱贫。

  平川区的各个乡镇都有特色农产品,但是受客观地理环境限制,普遍面临“马好也怕路遥”的发展窘境。自从有了电商扶贫,补齐了农产品供应链上的短板,“平川苹果”“平川山羊肉”“平川藜麦”等大量的优质农产品从这里走向了全国各地。

  以网络为载体的电商,超越了物理空间障碍,为农民致富、农村发展提供了新可能。同时,电商作为新兴业态在提供自由灵活就业岗位、吸引年轻人返乡创业、助力乡村脱贫、激发内生动力方面,也有优势。用这种新业态激活农村自身的发展潜力,比传统的“输血式扶贫”更能管长远。

  自2015年至今,平川区建成电子商务产业园、平川区农特产品展馆各一个,建成7个乡镇电商服务站,43个村级电商服务点,其中15个贫困村达到全覆盖。截至目前,共有电商企业29家,其中农产品电商企业19家,网店32家,实现了区有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乡镇有电子商务服务站,村有电子商务服务点,贫困户能通过电子商务销售、购买生产生活资料的“三有一能”目标。2019年网络销售总额13043万元,累计培训900余人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