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岷县大竜村的“脱贫药”

 2020/05/22/ 03: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杨唯伟 崔银辉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大竜村的“脱贫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崔银辉

  初夏五月,岷州大地绿意融融。5月15日上午,忙着晾晒黄芪片的茶埠镇大竜村村民陈金芳歇了一口气,“在家附近的合作社打工赚钱,洗拣药材、切片、晾晒啥都干,活儿也轻松,一天还有80元的收入。”陈金芳2019年种植了4亩中药材,收入2万多元,比过去高了一倍。她家在2018年脱了贫。

  茶埠镇大竜村是深度贫困村,地处偏远,高寒阴湿,到处都是石头山,全村1300多人仅有1300多亩地,有贫困户166户559人。和陈金芳一样,村里大多农户虽然种植中药材,但过去传统的种植方式难以提升药材品质,药材销路不好,售价较低。

  2016年,大竜村村主任邱富文牵头成立岷县益农中药材种植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了提升药材品质,尽快打开销路,邱富文先从自身找差距,“种植药材的种苗、肥料、农药等投入是关键,千家万户种植层次不一,影响着药材的质量。”

  为此,合作社牵头打造标准化种植基地,统一采购并免费发放有机肥、药材专用肥、生物农药等农资,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和田间技术管理,优化调整种植结构,提升了药材的品质。

  药材卖不上好价钱怎么办?合作社采取订单种植的方式,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3至5元的价钱收购农户的中药材,并对药材进行初加工直接对外销售。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这种由合作社连接农户、对接终端市场的经营模式,让大竜村的中药材直接走向终端,减少了中间环节,最大程度让利于贫困群众,得到越来越多农户的支持。合作社带来的实惠激发了农户的发展热情,短短几年,大竜村村民依托种植中药材贫困率大幅下降,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今年,全村中药材种植面积突破1000亩,种植中药材真正成了大竜村的“脱贫药”。

  “今年,我们还带动镇里未脱贫的一个深度贫困村——炭山村的24户贫困户订单种植,种植了100多亩当归,前阵子为大家发放了1.56万元的药材专用肥。”邱富文说。

  为了给更多的贫困群众带来实惠,2019年3月,邱富文又联合当地共5个合作社成立联合社抱团发展。

  “上月末,在省药检院的协调对接下,联合社和扬子江药业签订合作协议,将在明年建设7000亩的中药材标准种植基地,带动2个乡镇9个村的约3000多户农户订单种植。”邱富文信心满满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