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梁代表”的电商扶贫梦 ——记全国人大代表、徽县“陇上庄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梁倩娟

 2020/05/22/ 16:01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马海涛

“梁代表”的电商扶贫梦

——记全国人大代表、徽县“陇上庄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梁倩娟

梁倩娟在网络直播中推介销售陇南农特产品。通讯员 李旭春 摄

  陇南日报记者 马海涛

  “大家好!我是来自甘肃陇南的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2020年全国两会马上就要召开了,我将继续关注电商扶贫、农业产品精深加工和乡村振兴等话题。老铁们有什么好的想法和建议,都可以告诉我,我将把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带到全国两会上。”

  4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徽县“陇上庄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梁倩娟,照例在快手短视频平台上更新了作品。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条短视频公开征集有关电商扶贫和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做准备。

  视频一经发布,便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和热议。累计播放量超过2000万次,获得了40多万点赞和6000多条评论。

  “这是我第一次尝试用这种方式征集意见建议。”梁倩娟说,在快手平台上,自己平时主要通过直播推介,吸引粉丝了解陇南,购买陇南的优质农特产品。

  近年来,为了探索电商扶贫新路径,从2019年开始,梁倩娟紧跟电商发展潮流,积极尝试社交电商等新模式,以直播带货的方式帮助当地贫困群众销售农特产品。仅去年一年,梁倩娟就在快手平台上售出超过10万斤陇南农特产品。

  “做直播虽然是个苦差事,但只要能够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我就一定会坚持下去。”梁倩娟坚定地说。

  前段时间,武都区裕河镇的春茶上市。但受疫情影响,茶叶销售成了摆在贫困群众面前的一道难题。为了帮助当地茶农打开销路,在市、区电商部门的组织协调下,梁倩娟和其他电商达人一起赶赴裕河镇,开始了一场助农增收的直播带货……

  “老铁们好!我是梁倩娟,我现在所在的地方是武都区裕河镇凤屏村的千亩茶园,我为裕河茶叶代言!”虽舟车劳顿,但直播开始后,梁倩娟便立刻进入状态,向粉丝们介绍起了裕河的茶叶。

  在梁倩娟卖力的推介下,直播间人气迅速攀升,粉丝们纷纷留言评论,订单也像“雪花”般纷至沓来。不到5分钟,直播间里的第一批400单茶叶就被“秒杀”一空。

  “直播效果不错!短短3个小时,一共售出裕河毛尖、红茶及玉米糁、土蜂蜜等农特产品7500多单,为当地贫困群众带来了28万多元的收入。”梁倩娟高兴地说。

  一部手机就是一个市场,一场直播带来致富希望。在陇南,像梁倩娟这样的电商达人还有很多。他们抢抓农村电商发展新机遇,以陇南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产业优势为支撑,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将陇南的优质农特产品卖出大山,送往全国各地乃至国外,有效带动了陇南农村群众脱贫致富。

  数据显示,如今陇南已有网店1.4万多家,销售总额达180多亿元,带动了22万人实现就业。这其中,大部分都已开始了电商直播带货。

  “在前不久召开的2020年陇南市电子商务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孙雪涛鼓励我们电商人说,新形势下电商发展不但‘不可不为’,而且‘大有可为’。”5月18日,已经启程奔赴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梁倩娟在与记者连线时说,“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和一名农村电商人,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我将围绕支持农村电商扶贫、电商直播带货等话题,积极建言献策,带动更多乡亲搭乘电商‘快车’,实现增收致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