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省首个市场监管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予处罚清单发布

 2020/05/23/ 00:5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每日甘肃网5月22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日前,省司法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出台《甘肃省市场监管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予处罚清单(2020版)》(以下简称“免罚清单”),明确对67种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予行政处罚。

  释放“包容审慎”的温情善意

  一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领域的中小企业,由于设立时间不长,合规意识与能力不强,初次违法多为无心之失,如果一概进行行政处罚,记入失信名单,难免对企业未来经营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很可能会令中小企业一蹶不振。

  免罚清单突出包容审慎监管和柔性执法,对认定为主观上无心之失,客观上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执法部门以事实为根据,综合考虑违法行为的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运用行政指导等措施,采用约谈、建议、提醒、劝告等手段,对轻微违法行为及时纠正。属于首次违法且符合清单中免罚条件的,可免予行政处罚,给予企业纠错的机会。

  打消“柔性执法”的顾虑尴尬

  “不予处”是行政机关依法拥有的裁量权之一。由于“轻微违法行为”界定不明确,法律规定较为模糊,不易操作,一线执法人员在使用上容易发生选择性执法、“同案不同”等问题,不但对被处的企业不公平,也给执法人员带来困扰,影响了免规定的使用。

  免罚清单针对《行政处罚法》中“不予行政处罚”的通行规定和34部单行法规的相关规定,梳理出涉及广告、电子商务、网络食品交易、医疗器械、化妆品、药品、价格、食盐、商标、计量、产品认证、食品安全、产品质量等13类67项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对轻微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量化细化,对“不予处罚情形”进行具体明确。

  严守“刚性执法”的原则底线

  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复工复产复市,免罚清单界定了“轻微违法经营行为”情形,但“免罚不免责”,除对市场主体责令改正外,还要通过批评教育、指导约谈等柔性执法方式,促使其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增强法守规意识,避免“积小错酿大祸”,即使免予行政处罚,相关企业在监管部门的“留痕”,仍作为日后监管执法的依据。而对于曾免罚又“明知再犯”的市场主体,从严从重查处。在包容审慎监管的同时严控“安全阀”,严守“原则底线”,对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严重破坏生态环境、扰乱社会管理秩序和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行为,依法予以从严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