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代表委员说·公共卫生】郭玉芬代表:建立医防融合工作机制和重大疫情预警报告制度

 2020/05/24/ 14:1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报告文字,内容实,非常符合客观实际,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第一点就讲到了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第一句话就是坚持生命至上,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制。”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郭玉芬说,政府工作报告提振信心,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全国人大代表郭玉芬在小组会上发言(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金鑫 拍摄)

  这次新肺炎疫情,传播速度快、感染范围广、防控难度大,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从来没有过的。提起4个多月的战“疫”经历,郭玉芬说,大家每天都处于“战时”状态。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基本上每天晚上只睡两三个小时。每天都要研判疫情形势,研究制定科学的防控措施,及时出台文件,并认真抓好落实,还要及时、实事求是地将信息发布出去,这是非常艰难的。”郭玉芬说,欣慰的是甘肃经受住了考验,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

  如今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碎片化、医防融合机制尚未建立、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机制不畅、公共卫生领域科研能力薄弱等。据此,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郭玉芬提出了改革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升重大疫情防控能力的建议。

  在基层调研期间,郭玉芬与村民交谈。

  建议国家建立医防融合的工作机制,通过建立公共卫生机构、医疗机构之间人员柔性流动的互通机制,培养大量既是公共卫生专家,又是临床专家的跨界人才。”郭玉芬说,建立功能整合、分级分工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整合现有的传染病防治机构、疾病预防控制及健康教育资源力量,组建“健康管理中心”与“公共卫生临床医学中心”。

  “大院的临床生往往被临床事务缠身,许多专家还要承担教学、科研、学术交流等任务,很难腾出精力开展公共卫生相关工作,这也是导致防融合机制难以有效建立的障碍之一。”为此,郭玉芬建议国家层面尽快拿出加快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全面推行分级诊疗制度的有力措施,让大院的临床专家有更多的精力开展公共卫生相关工作。

  郭玉芬在基层调研

  在提升重大疫情防控能力方面,郭玉芬建议完善法律法规,为重大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建立协同高效的重大疫情预警报告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级报告制度,建立集中统一的公共卫生综合调度体系。同时,要提升公共卫生领域科技攻关能力,加快高效试剂盒及疫苗研发,建立优质高效的公共卫生信息化保障体系,通过医疗机构信息系统-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公共卫生信息平台,将传染病报告数据自动交换至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保障传染病报告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