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2020/05/23/ 20: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每日甘肃网5月23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QQ冒充老板骗,冒充客服退款骗……今天,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案件预警,提醒广大市民,各类电信骗警情高发,希望大家提高警惕,转账之前想一想。如有疑问请拨打96110。

  案例一:虚构色情服务诈骗案例

  5月17日,陇南市无业人员Y处电线杆上看到“找小姐”的广告,便联系广告上提供的电话号码,对方以不确定Y是否为派出所的为由Y转账2000元作为保证金,Y通过支付、微转账后对方又以保证不暗中录像、保证“小姐”人身安全为由其转账4000余元,后对方Y在指定地点等候,Y等了一个小时后再联系对方发现已被拉,遂报警。

  中心提示:卖淫嫖娼本就是违法行为,切勿尝试逾越法律红线。在不清楚对方身份前,不要贸然转账。

  案例二:冒充客服退款诈骗案例

  5月19日,平凉市G女士接到自称客服的电话,对方称G女士之前在网上购买的商品有质量问题,可为其申请理赔。后G女士添加客服QQ,在对方指导下开通支付,对方谎称事后会帮其关闭借功能,借款无需偿还,G女士便将借出的1.5万元转到对方指定账户,后对方又诱骗G女士下载安装了农业银行手机APP,并指使G女士到农行ATM机提现2万元后,以无卡存款方式存入对方指定的账号。后G女士发觉被骗,遂报警。

  中心提示:凡是接到陌生电话自称购物或快递客服要为你理赔退款的,请务必通过官方渠道核实对方身份,退款是假,骗钱是真。

  案例三:冒充公司老总诈骗财物人员案例

  5月20日,白银市某企业财务人员M女士接到一陌生电话称有一笔业务款项要转过来,让M女士提供其公司的对公账户信息,M女士提供后不久对方发过来一张转账3万元的截图。这时,有一头像、昵称都和其公司老板一样的QQ号问她业务款是否收到,并让其转账1.5万元给这家公司,M女士根据要求转账后和老板打电话核实时发现被骗。

  中心提示:近期我连续发生多起冒充企业领导骗财务人员案件,请各企业法人及财务人员切实提高警惕,转账务必核实对方身份,同时要规范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制度。

  案例四: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例

  5月21日,兰州市居民K女士接到一自称定西市公安局办案民警的电话(00开头),对方称其涉嫌一起口罩诈骗案,并将电话转接至成都市公安局,对方称要对其进行资金审查,K女士便向对方告知了其名下所有银行卡信息及余额,对方又让其下载360借条、京东等借款APP,并在这些平台借款7万余元,后K女士连续收到多条银行的验证,其按对方要求告知了验证后,发现7万余元全部被转走,K女士怀疑被骗,遂报警。

  中心提示:公安机关不会在电话和网络上办案,不同办案单位之间也不会转接电话,更不会要求工作对象下载不明软件。

  案例五:网络贷款诈骗案例

  5月21日,兰州市居民C先生因急需资金, 便在网上自行搜索贷款APP并下载安装,后便有自称贷款客服的人通过QQ和其联系,其按照对方指导填写了贷款申请,不久后申请通过,但是无法提现,客服告知C先生是因为其账户流水不足,随后对方分别以流水、交纳工本费、账户激活费等为由C先生向指定账户转账17万余元,C先生怀疑被骗,遂报警。

  中心提示:凡是在贷款发放前要求缴纳保证金、解冻费、做流水账的都是骗,若需贷款,请到银行或正规信贷机构办理,切勿贪图方便在网上自行查找贷款平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