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印象陇原】去武山看油菜花

 2020/05/28/ 08: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陈晓明

【印象陇原】

去武山看油菜花

俯瞰龙台镇

  陈晓明

  花开的季节,总是让人心里有种期盼。带着满心向往,约上朋友一起驱车前往武山。从川区到半山区,从洛门、温泉、四门再到龙台、滩歌,一路追寻油菜花的芳香。

  油菜花儿似乎对武山有着格外的留恋和眷顾。从三月到七八月,一直以盛开的花儿的曼妙舞姿,接受着人们对她的仰望。武山是全域旅游示范县,循着悠长的馨香,从闻名遐迩的水帘洞到水质独特的温泉和宏大辽阔的大草原,从庞德故里豲道古县四门到山绿水清肥鱼飞跃的龙台,从风云雷雨坛到种谷台、木梯寺和铁笼山,从圣寿官寺到滩歌明清街和卧牛山森林公园,从宁远古城翻越广武山到鸳鸯、马力古镇,沿着渭水和山丹河、聂河、南河、漳河、榜沙河蜿蜒路线,任你随意行走,都可以饱览积淀了千年文化底蕴的人文景观和美不胜收的自然景色。愉快的旅途上,我们总能被油菜花热情的奇香所浸染,所感动。

  网络的宣传真是太快了,一夜之间,武山油菜花盛开的信息通过微信朋友圈传遍各地。省内外闻名而来的朋友从憋闷拥挤的高楼大厦走进静谧幽香的田园,追求的是呼吸新鲜空气陶冶善良心灵的一幅原生态的天然美景,找寻的是远离城市喧嚣回归自然本真的一份闲情逸致。和我相约的外地朋友请我做向导,自然轻车熟路,不必去绕更远的路,从县城南面的城沿公路,翻过老君山,那金黄的世界便以开放的胸襟,哗啦啦地呈现在大家面前。

  观赏油菜花,龙台镇是必须要去的,马年村是最好的观景台。水泥硬化的道路,崭新的农家屋舍,田间忙碌的身影,马年村蝶飞蜂舞,焕然一新,生机盎然。崇山峻岭在这里形成了一个巨大的臂弯,站在村头望去,到处是强烈的金黄色彩,龙台和滩歌的十几个村庄安静地沉浸在醉人花香里。经历了雪霜的麦苗,这时已舒展起修长挺拔的身段,迎风起舞,和油菜花相互点缀,相互映衬,尽情地渲染了春潮的壮美和博大。那浓烈扑面而来的唯美色彩,已毫不留情地将我们淹没。不需要鱼眼镜头,也不必刻意选择拍摄角度,随便举起相机或手机,就可以把油菜花的灿烂辉煌摄入心底。

  眼前的世界是一幅巨大的写意油画,由两种主色调构图,充满了无限的张力和想象,正如一座金碧辉煌的殿堂,升起了碧绿如翠的帷幕,又如一座绿波荡漾的宝库,闯入了一丛金黄的尊贵。不,都不是,那是经历了千百年磨练的勤劳勇敢的武山人民,在深厚文化底蕴的感染熏陶下,在美好幸福生活的火热追求中,在这片肥沃土地上情不自禁地抒情和挥洒,那是比火热更为激烈的释放和燃烧,那是比熊熊大火更为猛烈更为彻底的碰撞和爆发。

  因为油菜花,人们把目光投向了龙台古镇。西河沿岸的十多家农家乐,生意非常火爆。几百公里之外慕名赶来的游客们,游览慈云寺,再食冷水鱼,自然要对龙台的风光和特产大赞一番。所幸的是,龙台还有一望无垠的油菜花,花海连山连片,花香如浪如潮,让龙台这个山区小镇更加引人注目,龙台人的农家乐生意美美地火了起来,真正形成了游、购、娱、食、住、行一条龙的旅游产业大格局。当地农民忙过农活,再忙养殖,又得忙经营,忙得汗流浃背,忙得心情舒畅。他们以美滋滋的新生活,走进了乐呵呵的新时代。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