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天水市出台公筷公勺公夹使用管理指引

 2020/05/28/ 20:09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陈娟

我市出台公筷公勺公夹使用管理指引

  每日甘肃网5月28日讯 据天水日报报道【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陈娟】5月26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全面推行使用“公筷公勺公夹”,推动文明用餐、健康用餐、安全用餐、卫生用餐,展示健康、卫生、文明用餐的新风尚,打造城市文明新品牌,提高社会文明和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市市场监管局、市文明办制定印发了《天水市公筷公勺公夹使用管理指引》。

  《指引》规定了公筷公勺公夹的配置、使用、消毒、宣传引导等要求。要求餐饮服务单位要配备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的足够数量公筷公勺,配备数量应按照店内就餐时最大客流量对应配备;有条件的可实行“双筷制”,为每位就餐人员配备一副公筷(夹)和一把公勺。同时,要求餐饮服务单位建立健全公筷公勺管理制度,将公筷公勺在餐饮器具管理中独立进行管理,从公筷公勺的采购、储存、清洗、消毒、保洁、使用、卫生管理等各个环节加强管理。

  《指引》对公筷公勺分餐夹的外观、尺寸、标识、颜色进行了详细规定。即:公筷长度应比个人筷长3-5㎝,筷头略尖细;公勺长度应大于20㎝,勺头窄处不小于4.5㎝;公夹长度应为15-20㎝。颜色宜为白色、类白色或不锈钢色,可在显著位置印烫明显的“公筷”“公勺”“公用”等字样。

  《指引》还对公筷公勺分餐夹的使用做了明确规定,要求消费者不得用公筷公勺取食并进食,不得使用公筷公勺夹取或盛取个人餐饮具中的菜食。就餐人员若用错公筷公勺造成污染,服务员应立即更换。该《指引》已于5月20日起开始实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