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文明行为大家谈02】李小平:法治助推文明习惯“软着陆”

 2020/05/31/ 20:38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崔亚明

 李小平工作中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崔亚明

  “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法治化轨道,是依法治国的题中之义。把一些基本道德要求上升为法律规范,对于引导人们形成文明观念,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促进我省文明建设有着积极推动作用。”谈到6月1日正式施行的《甘肃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兰州肺科医院呼吸与重症科主任李小平说。

  李小平是“兰州好人”荣誉获得者,常年身处医疗一线,他深刻感受到“文明”对于规范人们日常行为,尤其是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重要性。

  “如果把精神文明比作一棵正在成长的小树苗,那法治文化就是它茁壮成长的水土和空气。”李小平说,我省制定出台《条例》,可以更好地约束人们的日常行为,提升人们的文明素质,促进社会更加文明和谐。

  在李小平看来,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制定出台《条例》更具意义。他说,新冠肺炎疫情的启示之一,就是要遵守文明健康的生活行为规范,比如公共场所要保持适当距离、集体用餐时要使用公筷等,这些平常的“小节”,疫情期间却可能造成极为严重的后果,这时候,通过法律进一步规范引导人们的行为,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医患关系尤为融洽和谐,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不论是医护人员还是患者,都很克制自己的情绪,文明理性表达自己的意见建议和诉求。”李小平说,文明理性表达意见建议和诉求,对于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乃至于构建和谐的社会服务体系都非常重要。此次《条例》对文明就医有了明确规定,要求就医者“遵守就医秩序和医疗场所有关规章制度,尊重和服从医护人员的指导和管理,通过合法途径处理医疗纠纷”等。“这不是单方面的要求,也是对医院和医护人员行为的规范。”李小平说,作为医院、医护人员要自觉将《条例》精神贯彻到工作当中去,进一步改善就医环境,优化门诊服务、就医流程,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为患者排忧解难。

  小事情、大文明。文明的成长和成熟,离不开规则和制度的支撑。李小平说,《条例》以法治刚性促进人们文明习惯“软着陆”,有助于增强公众的法治与规则意识,进一步提升我省文明形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