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镇原县太平镇大塬村:搬出水源地 过上新生活

 2020/06/01/ 08:43 来源:陇东报 见习记者 雷云龙

搬出水源地 过上新生活

  陇东报见习记者 雷云龙 

  “搬迁之前,家里住的平房建在山里的水边,交通很不便利,而且太潮湿,一年四季都要烧炕。”镇原县太平镇大塬村村民李丽丽说起搬迁前后的变化时满怀欢喜,“从之前的三间平房搬进125平方米的临街楼房,生活方便了,居住条件也改善了,日子过得很舒心。住房由政府提供,还补贴了一部分装修钱。其中,住房面积每人25平方米,装修补助每平方米400元。”

  5月19日,记者来到巴家咀水库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目之所及绿植环绕,环看四周山清水秀。“搬迁之前,当地居民在滩涂地抢耕抢种、乱占乱建,由此带来的农业面源污染、生产生活垃圾随意丢弃等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大塬村党支部书记慕成良说。

  车辆行驶到大塬村村口时,记者看到一扇铁门,“这扇门在完成移民搬迁后就关了起来,避免无关人员随意进出水源地。”太平镇项目负责人慕凌霄说。

  顺着蜿蜒的山路,步行来到大塬村村头的塬边。记者看到,沟底的河道干净整洁,两边山坡上的树木漫无边际的绿。滩涂地也建设了涵养林、种植了水草,对生态进行着整体修复。

  慕凌霄指着远处的沟底说,“那个位置就是蒲河与黑河的交界处,之前村民产生的生产生活垃圾顺流而下,直接进入巴家咀水库。为了修复水源,每天都需要组织五条船进行垃圾打捞,现在从源头上控制,杜绝了垃圾的产生,巴家咀水库的水质和环境明显得到改善和提升 ”。

  2017年7月,为推动巴家咀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生态恢复,镇原县实施了巴家咀水库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移民安置区建设项目。在太平镇老庄行政村东头、宋堡自然村征地149.37亩,修建居民搬迁安置区一处,并配套相关设施,对315户1066人进行集中安置及补贴,增强了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其中,退出耕地补助每亩每年500元,生活补助每人每月200元。

  目前,9栋安置村民的住宅楼已竣工验收,搬迁农户已全部完成了搬迁入住。幼儿园、设备用房、社区服务中心、礼堂、小区大门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正在加快室外工程和道路建设进度。

  慕凌霄说,镇原县政府还考虑到了村民搬迁后的生活、就业等问题,结合人社政策组织搬迁农户进行了职业培训,并动员搬迁农户外出务工,保证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