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设施林果产业逐步成为酒泉市促农增收的新兴产业

 2020/06/03/ 11:04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 王永霞

硕果满枝 风光遍野

——设施林果产业逐步成为全市促农增收的新兴产业

  每日甘肃网6月3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记者 王永霞)五月的酒泉大地生机勃勃,走进肃州区龙德盛现代休闲农业观光园,阵阵果香扑鼻而来,色泽红润的樱桃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

  俗话说“樱桃好吃树难栽”。樱桃虽然美味、营养价值高,但对生长环境要求非常高,既怕热也怕冷,不耐旱也不耐涝。在露天环境下很难在我市栽种成活,只能采取设施栽培的方式栽种。

  以往,酒泉市常见的设施林果主要是葡萄和桃子,随着技术的成熟,栽植热带果树逐渐兴起。至目前,全市果树设施栽培的品种已达60多个,栽培净面积达千余亩,5个农业县市区均有分布。

  独辟蹊径走新路

  在肃州区银达戈壁农业产业园高标准日光温室内,一排排类似仙人掌的植物格外引人注目,枝条呈三棱长条形鞭状,远看像绿色的长辫子。走近细看,棱边布满小刺。“没想到火龙果树的样子不是一般的树形状态,而是类似仙人掌。”前来参观的吴大姐惊讶不已。

  近期,银达镇举办了戈壁农业采摘节,以“新奇特”树种、优质果品吸引游客观光采摘、亲近田园、体验农事。

  这些“新奇特”树种的主人是酒泉荣鑫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丁海。自2014年发展设施林果以来,丁海多次带领社员赴天水、武威、张掖等地考察。经多方考察,确定合作社走发展设施林果、休闲采摘农业的路子。在省农科院和市及肃州区林果技术服务部门专家的指导下,合作社引进了柠檬、无花果、火龙果、樱桃、台湾青枣、台湾莲雾、蟠桃、黄桃、百香果等“新奇特”果树。

  2014年4月,合作社从山东引进800株无花果幼苗试种,第一年就遭受冻害。丁海没有气馁,仍悉心栽培,精心管理。2016年,第一批无花果成熟后,被前来采摘的游客抢购一空,使丁海坚定了发展设施林果的信心。经过不懈努力,合作社引进设施林果品种20余个,筛选确定火龙果、柠檬、无花果等主栽品种10余个,应用热带果树早果丰产技术10余项,为合作社大力发展设施林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酒泉荣鑫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年均接待游客8000多人次,成为城乡居民节假日休闲旅游采摘的好去处,有力带动了乡村旅游服务业的发展。

  酒泉荣鑫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我市设施林果产业发展的成功典型,也是我市设施林果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各县市区立足地域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走出了“设施林果+休闲采摘”“设施林果+乡村旅游”“设施林果+科普宣传”的新路子,为推动全市林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探索了一条新途径,成为林果产业发展的一支新力量。

  绿色生态谋发展

  为了在酒泉成功引种樱桃,市及肃州区农技人员开展了环境调控、人工授粉、喷施微肥等栽培技术科研攻关。通过不懈努力,预计今年单株产量达到9公斤以上,单棚收入有望突破10万元。

  “目前,全市设施果树经营主体以企业、合作社为主,农户经营为补充,建有肃州区荣鑫、龙德盛、玉门顺兴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等设施林果示范基地。各生产基地顺应市民对高品质果品、休闲观光旅游等方面的新需求,积极发展以观光、采摘为主的设施林果,形成了‘采摘+认领+电商+宅送’等综合性的新业态、新模式,生产经营效益不断提高。”市林业和草原局局长习建义说。

  据测算,设施林果每亩收入是露地果树的五至八倍。以火龙果为例,定植14个月后可挂果,年均可采收7茬,亩产量可达3200公斤,采摘、销售均价每公斤30元,每亩年均收入达9.6万元;设施延迟葡萄销售均价每公斤20元,亩均产量控制在2000公斤,亩均收益达4万元。各生产示范基地建立后,不仅吸纳周边农户特别是贫困农户入园劳动,通过就业增加收入,还带动他们发展餐饮、配送、运输等服务业,解决了部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发挥了积极作用。

  延长链条增后劲

  四季有绿色、月月有采摘、天天可观光、农户有效益。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玉门景旺瓜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潘建强终于把曾经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如今,玉门景旺瓜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设施林果达220棚,拥有阳光玫瑰、甜蜜蓝宝石葡萄、中油系列油桃及木瓜、柿子、蟠枣等20多个品种,葡萄、油桃等早熟品种和冬雪桃等晚熟品种,以及木瓜等周年上市的水果备受市场青睐。然而,潘建强却不满足于现状,他带领合作社社员在产业转型上下功夫,聘请甘肃农业大学及市、县林果中心专家和技术人员,常年开展设施林果栽培技术指导培训,引进了自动喷雾施肥设备、自动控温设备、高效紫光转色膜、双面防草反光膜等新型先进实用技术、设备进行生产应用,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和产品科技含量,把产品变成了优质商品。同时,利用现代农业科技,大力推广春提前、秋延后生产模式,科学种植、精细管理、合理倒茬、错峰上市,实现了提质增效的目标。

  潘建强还带领社员发展林下经济,在林果温室里放养生态鸡消灭杂草和害虫,降低了成本,而且其蛋、肉新鲜可口,价格远高于市场上的育肥鸡。目前,已有11户社员放养近5000只鸡,每户年收入超过2万元。此外,合作社注册了“倍滋爽”设施葡萄、油桃商标并通过了“无公害产品”认证,葡萄通过了“绿色产品产地”认证,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亩年均综合效益达6万元以上。

  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戈壁设施林果示范点13个,全市戈壁设施林果净面积达1000余亩,规模和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形成了以金塔县、玉门市、肃州区为主的设施葡萄栽培区,以瓜州县、敦煌市、玉门市为代表的设施桃栽培区,以肃州区、玉门市为主的樱桃和热带果树引试栽培区。设施林果产业逐步成为全市促农增收的新兴产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