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一拆一补”找回青翠底色 平凉太统山庄的“生态救赎”路径

 2020/06/03/ 11:5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兰天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兰天 文/图

  近年来,针对中央第一轮环保督察、省级环保督察及全省“绿盾”专项行动反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平凉市各部门严格履行主体责任,依法依规抓好整改工作,以太统山庄违法建筑拆除为代表的一系列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绿色平凉的底色变得更加青翠喜人。

  6月2日下午,“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第一采访小组来到位于平凉中心城区西南方向的太统山庄,对太统山庄生态恢复治理工作进行了集中采访。

  出城后沿着崆峒大道向太统路行进,一路上,树木越来越繁茂,人烟越来越稀少,直到一道铁网门挡住了去路,只见门上挂着蓝底红字醒目标识牌:“此处属自然保护区缓冲区,严禁车辆及游人入内”。

  然而,几年前,这里还是3A级旅游景区,景区内的太统山庄,因为良好的自然条件和完备的旅游设施,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休闲游玩。

太统山庄大门拆除中(资料图)

原大门位置的植被已经恢复。

  2016年11月,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甘肃,平凉市严令太统山景区对违章建筑进行拆除,全面完成违规建设旅游设施的清理,恢复生态原貌。

  平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两次对中央环保督察、省级环保督察和生态环境部西北督察局督察调研反馈问题开展复查复核,下发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期限,要求“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

  太统山庄违建整改拆除工作随即展开,一时间,景区内机器轰鸣,小木屋、游客中心等各类建筑物被拆除。2017年9月底,太统山旅游景区完成了所有环保整改工作,共拆除各类旅游配套设施48处,旅游类场地13083.06㎡,栽植油松8000余株,播撒黑麦草籽200余斤,绿化面积32.15亩。

  平凉文化产业旅游投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祝祯祥说:“经济效益是短暂的,生态效益才是长期的,通过整改,我们公司上下形成了一个共识,环境保护人人有责,要有长期的环保意识,涸泽而渔和犯罪无异。整改后的山庄虽然没有了往日的喧闹,但无处不透露着纯粹的静美,这才是大自然该有的样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