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平凉:生活垃圾“变废为宝” 废物利用可圈可点

 2020/06/03/ 00: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娜 马蓉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娜 马蓉)6月2日下午,“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平凉市海创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了解该公司利用水泥窑资源化协同处理生活垃圾,利用生活垃圾气化焚烧处理技术,对生活垃圾实施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将生活垃圾“变废为宝”。

  众所周知,城市生活垃圾对环境的影响非常大,会侵占土地、污染大气、土壤,影响卫生,传播疾病,引发环境安全问题。利用水泥窑资源化协同处理生活垃圾项目,是平凉市贯彻落实国务院(2013)41号文件,为加快循环经济发展、推动节能减排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通过招商引资和争取国家投资,采用中国海螺创业(HK586)研发的生活垃圾气化焚烧处理技术,对生活垃圾实施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重点城市公用设施项目。该项目于2013年11月开工建设,2014年10月份建成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平凉市中心城区的生活垃圾处理方式由过去的填埋处理转变为焚烧处理,避免了垃圾填埋场对周边环境和地下水的污染,较好地解决了平凉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处理难题。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累计处理城市生活垃圾达31万吨,成为海螺集团在全国第三、西北地区首个利用水泥窑资源化协同处理生活垃圾的示范项目。

  据平凉海创环境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程洲介绍,与传统垃圾填埋处理不同,该项目采用世界首创利用水泥工业新型干法窑处理生活垃圾技术,具有垃圾无需分拣、充分降解二噁英、没有异味扩散、固化重金属、建厂选址无特殊要求、环保控制标准先进及同步消化污水等独特优势,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垃圾处理技术。项目运营后,年处理城市生活垃圾约10万吨,节约标煤1.3万吨,减排CO?约3万吨,每年节省25亩土地,生活垃圾处理后的废渣,再次利用进行水泥生产和发电,变废为宝,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治理的双赢。

  平凉市崆峒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副主任扁亚军告诉记者;“自该项目实施以来,实现了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目标,将生活垃圾变废为宝,不但减少了环境污染问题,还节约了大量土地资源和人力资源。”

记者采访平凉海创环境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程洲 

平凉市利用水泥窑资源化协同处理城市生活垃圾示范项目

采访平凉海创环境工程公司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