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看法】让民生更有温度

 2020/06/05/ 05:0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秦娜

【看法】

让民生更有温度

  秦娜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消息: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不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这一政策变化,释放出开放“地摊经济”的明确信号,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点赞。同时,多地政府也迅速出台政策措施,大力扶持“地摊经济”。久违的地摊,又将回归我们的生活,为城市增添熟悉的“烟火气”。

  地摊虽小,却关乎小商贩的生计,也方便老百姓的生活。开放“地摊经济”,正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特别是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面对工作岗位减少带来的就业难题,开放“地摊经济”无疑是增加就业、缓解百姓压力、促进经济发展的一剂良方。

  开放“地摊经济”,允许临时占道经营,也体现着一个城市的包容,亦是文明城市的应有之意。相关部门要及时转变管理思路,不断创新管理模式,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在“城市文明”和“地摊经济”中找到平衡点。比如,进行合理规划,推行分路段、分时段摆摊经营等,引导经营者文明有序经营,规避“地摊经济”可能带来的健康卫生、市容环境、社会治安等方面问题。

  开放“地摊经济”,考验城市管理水平和效能。只有准确把握“放”与“管”的分寸,避免“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尴尬,才能助推“地摊经济”行稳致远,让有温度的好政策,得到最温暖的回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