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广河县阿里麻土乡巴家村:绿色养殖铺就致富路

 2020/06/05/ 09:20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马志杰

绿色养殖铺就致富路

  民族日报记者马志杰

  近日,记者来到广河县阿里麻土乡巴家村,平整的柏油路宽阔干净、孩子们在文化广场嬉戏玩耍、村民们在大棚内忙碌……微风拂过,一幅乡村秀美画卷徐徐展开。

  巴家村地处山区,全村362户群众全部为东乡族,其中易地搬迁户83户,村民收入主要来自传统种植业和外出务工,如何让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是全村首要任务。基于该村的牛羊养殖传统,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加之牛羊产业经济效益高、见效快,2018年,县上从张掖市购入西门塔尔基础母牛,向全村农户发放163头。同时积极落实养殖贴补政策,给予贫困户养殖补贴6000元、非贫困户5000元,发放创业扶贫贷款131户,大力支持农户发展养殖业。

  建档立卡户马仲华是易地搬迁户,也是巴家村的养殖大户,家中有5口人,两个孩子均在县城务工,于2015年顺利脱贫。近年来,他又借助政府养殖补贴政策,积极发展养殖,现在牛存栏达18头,一年通过养牛收入近8万元,近日他又申报了易地搬迁集中养殖,准备在新建成的易地搬迁点养殖基地发展规模化养殖。

  “搬迁之前,很担心搬到新小区后如何搞养殖,得知政府要新建易地搬迁集中养殖点后,心中的担忧彻底消除了。接下来,我准备用申请的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扩建牛棚,购买更多牛,扩大养殖规模。”谈到下一步的打算,马仲华脸上的笑容愈发灿烂。

  村民马向明于2015年以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为启动资金踏上了养殖路,如今他的养殖大棚里有基础母羊80只、基础母牛3头、牛犊3头,羊年出栏2次、达30多只,通过养殖年收入达到4万余元,今年他又申请了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准备修缮扩建养殖大棚。

  马向明告诉记者:“乡上和村里给我们养殖户提供了各种养殖技术和销售信息,千方百计帮助拓宽牛羊销路,解决销售问题。并且,县上修建北部人饮工程,为我们解决了饮水问题,生活用水、养殖用水比以前方便多了。”

  现在的巴家村家家户户有牛羊,全村母牛存栏247头、育肥牛273头、母羊290只、育肥羊819只。村上依托传统种养条件,积极发展绿色养殖,着力将巴家村打造成为生态健康的牛羊养殖基地,为广大群众开辟一条牛羊养殖致富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