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庆阳西峰区彭原镇:种养循环农业 走出特色发展路

 2020/06/07/ 13:4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马蓉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马蓉)“刚开始养鸡的时候,每一批只有500只左右,现在慢慢扩大,每批要上6000只,场里都是自动化的,用的最先进的技术。我们家靠养鸡增收,盖上了新房,生活越来越好。”庆阳市西峰城区北郊彭原镇鄢旗坳村养殖户刘宏杰说。

  6月5日下午,“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抵达彭原镇鄢旗坳村。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鄢旗坳村立足当地现有的发展基础,打造标准化合作社,大力发展循环农业,鸡,兔,羊的养殖基本实现自动化;养殖产生的粪便通过合作社沼气工程进行处理,实现沼气发电;沼气发电产生的废渣用于发酵,为果园和蔬菜基地提供所需有机肥,实现了以高促菜(果)、以菜(果)带高的良性循环,走出了一条富有现代化循环农业特色的发展道路。

  彭原镇鄢旗坳村共组建养殖专业合作社8个,入社农户358户,建成占地420亩的标准化养殖小区12个、圈舍230幢,生猪存栏达到4000头,年出栏1.3万头,肉羊存栏500只,年出栏1.1万只,农家土鸡年出栏1.3万只,养殖业收入突破1.1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区“养殖第一村”。

  近年来,彭原镇鄢旗坳村紧盯乡村振兴和农村“三变”改革政策利好机遇,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为核心,立足现有发展基础,打造标准化合作社建办示范区为目标,紧紧围绕循环农业综合示范村创建标准要求,利用鄢旗坳村循环农业示范园区资源优势,鼓励支持园区内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种植、养殖及果蔬采摘等主导产业,不断壮大主导产业,培育提升特色产业。

彭原镇鄢旗坳村循环农业沼气池

彭原镇鄢旗坳村养殖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