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华池县大凤川林场:苗木繁育鼓起山区群众钱袋子

 2020/06/07/ 07:3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大凤川林场新庄台苗圃基地里,树苗长势良好。金奉乾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从庆阳市合水县太白镇出发,采访车行驶40多公里就来到了青山叠翠的大凤川林场。6月6日下午1时许,“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的记者们走进华池县,对大凤川林场及所属的新庄台苗圃基地进行采访。

村民在育苗田垄里除草 金奉乾 摄

  眼前的宽阔川道里,一块块苗圃、一畦畦树苗,在村民们的精心抚育下茁壮成长。在油松田垄间,来自华池县林镇乡黄渠村的村民张静和同村的几位妇女一起,挥舞锄头,小心翼翼地为幼苗松土除草。“我们利用农闲时间到这里务工,主要是除草,每天能挣120元,这比到远处打工强多了,顾家挣钱两不误。”张静告诉记者,最近几年,她一直在新庄台苗圃基地务工,看着经自己的手育出的树苗移栽到山上,绿化荒山,确实很高兴。

绿色苗木,绿水青山的希望。金奉乾 摄

  “大凤川林场始建于1984年1月,总经营面积24.165万亩,森林覆盖率为95.77%,东与东华池林场相连,西与城壕林场接壤,南与合水林管分局蒿咀铺林场毗邻,北与林镇林场相邻。”大凤川林场场长赵亚宁说,近年来,大凤川林场认真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盯“七年再造一个子午岭”目标,依托林业重点生态工程项目。2014年至今总投资727.3万元,累计完成造林36670亩,有省级良种壮苗基地500亩,林场现有油松、华山松、侧柏等各类苗木26个树种,可出圃苗木501.8万株。

记者们实地观察树苗长势 金奉乾 摄

  “我们的树苗不仅保障了自身的植树造林需要,而且还远销周边市县,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赵亚宁说,近3年来,累计销售油松大苗、油松容器苗、云杉大苗、刺柏、柳树等14个品种251.8万余株,实现经营创收141.1余万元。今后,大凤川林场将按照苗木培育良种化、品种规格多样化、经营管理科学化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加强苗圃管理,全力打造“管理精细,品质上乘,树种多样,规格齐全,设施先进,效益明显”的苗木繁育基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