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华池县城壕镇杨寺岔村:苗林产业托起绿色发展新希望

 2020/06/07/ 07:4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华池县城壕镇杨寺岔村,因为植树造林,昔日荒山渐渐变绿。 金奉乾 摄

  每日甘肃网华池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6月6日下午,“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的记者们,来到庆阳市华池县城壕镇杨寺岔万亩苗林产业示范点,对造林绿化和苗林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实地采访。

华池县林草局副局长田成向记者介绍情况 金奉乾 摄

  在杨寺岔村,沟壑纵横的荒山咀梢已经被绿色的树苗覆盖,生机勃勃,绿意盎然。

  “以前这一片都是光秃秃的荒山,遇到沙尘天气,漫天黄土让人不敢出门,而且这里的水土流失非常严重。现在,随着造林绿化面积的逐年扩大,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华池县林草局副局长田成说。2014年,华池县将“百万亩”苗林产业确定为全县农业的支柱产业之一,利用全县广袤的荒地荒山进行苗林结合培育,发展以油松为主,国槐、杨柳、苹果、核桃、杏、沙棘等多树种兼有的苗林产业,规划每年造林15万亩,到2020年全县发展苗林100万亩,使全县森林覆盖率提高7.5个百分点,达到37%,县财政每年列支1000万元,县政府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苗林户每亩50元进行补助,给农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开辟一条新的增收渠道,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目标。

有绿色,就有希望。金奉乾 摄

  近3年以来,华池县全民动员,多方融资,财政扶持,探索出“农户自主、大户承包、合作经营、企业租赁”等四种发展模式,采取抓点示范、整流域推进的总体思路,全县完成苗林栽植54.52万亩,累计完成投资1.64亿元,治理万亩以上小流域21个,全县91%的农户栽植了苗林,其中2016年完成苗林栽植18.14万亩,完成投资5442万元,贫困户栽植3万亩,户均达到4亩。在建设过程中打造了南梁高台、紫坊堡子山、城壕杨寺岔、五蛟马河、元城老庙咀、乔河音子沟等6个万亩苗林示范点,辐射带动全县苗林产业稳步健康发展,实现经济和生态协调可持续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