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灵台:铺就产业脱贫路

 2020/06/09/ 07:55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杨刚

铺就产业脱贫路

  平凉日报记者 杨刚

  灵台县大力拓宽富民产业,为了让大多数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挣钱,县上通过劳务输转和乡村振兴相结合的模式,铺起了一条坚实的产业脱贫路,让老百姓的日子好了起来。

  劳务输转盘活内生动力

  5月24日,记者来到星火乡王家庄村,星富果树农民专业合作社正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给果农们集中授课培训。“像这样的培训现在很多,群众越来越接受。”合作社负责人关锋说,“利用农闲时间,合作社定期对果农进行专业的种植养殖培训,课后到田间实践,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合作社100多亩的果园里,吸收的也都是贫困劳动力,极大地解决了周边群众的就业问题。”

  灵台县将种植养殖能手、能工巧匠、经营能人、乡村科技人员和致富带头人等各类实绩突出的人才以及有技术、懂经营、善管理的农村实用人才,按照不同类型建档立卡,分门别类建立起全县农村实用人才信息库,分类管理,跟踪培养。抽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土专家”“田秀才”等组建灵台县脱贫攻坚技术服务队,采取集中授课、专题培训、现场教学等方式,加大对农村实用人才和贫困群众的培训力度。

  “在这里务工挺好的,既能补贴家用,平时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正在果园给苹果套袋的王家庄村庄湾社村民李小霞笑着对记者说。像这样的例子,如今在灵台县已经遍地开花。

  在灵台,由于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许多企业面临招工难的困境。面对剩余劳动力务工找不到活,企业用工招不到人的矛盾,灵台县提出推动农村劳动力由以县域外为主向县域内外并重发展、由以精壮劳力为重点向农村留守群众特别是贫困劳动力覆盖的发展思路,抓住如何“输转”这个关键点,探索劳务产业转型升级新模式,成为灵台县脱贫摘帽的重中之重。

  环境改善助力乡村振兴

  在灵台县星火乡,放眼望去,房屋错落有致,环境整洁优美,硬化路纵横交错,一幅美丽新农村的动人画卷。

  “脱贫攻坚以来,全乡整体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星火乡党委副书记徐卫东无不自豪地向记者介绍道,“从人居环境,产业培育和社会保障方面都得到了巩固和提升,户户通上了自来水,牛果产业和劳务产业不断壮大,农民增收自然有了保障。”

  近年来,灵台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依托,以建设乡村旅游示范村为目标,深入推进农村厕所、农村垃圾、农村风貌“三大革命”,以人居环境的大改善打造乡村振兴的新名片。成功打造了“康家沟”“雷家河”“星火王家庄高永祥红色旅游”等一批乡村旅游品牌,以点带面、串点成线,形成休闲和红色教育为一体的旅游精品线路,以独具魅力的乡村文化吸引周边游客纷至沓来,积极探索走出百姓富、生态美、乡村兴的旅游产业发展新路子,实现了村容村貌大变样,提升了全村的生态环境水平,群众生活幸福感不断增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