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正宁县“四点”发力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

 2020/06/09/ 08:01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王建博

正宁县“四点”发力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

  每日甘肃网6月9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王建博)今年以来,正宁县以深化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以深入推进“四抓两整治”为主要措施,统筹推进村干部选、育、管、用各项工作,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水平。

  以选优配强为“支撑点”,壮大工作力量。大力推进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从乡村工作的项目生中公开选聘13名文化程度高、综合素质好、热爱农村工作的大学毕业生,专职担任软弱涣散村和无合适党组织书记人选的村党组织书记。按照村党组织书记1:2,其他村干部1:1的比例,建立了村干部后备库。同时,探索农村改革发展新形势,注重优化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结构,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71人,占比75.5%,年内占比可达85%以上。

  以培养锻炼为“突破点”,提高工作能力。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提升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的关键环节,按照县级全员培训、乡镇经常培训的要求,分级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县委组织部制定了全县党组织书记培训计划,分批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赴外地学习基层党建先进经验、典型做法,着力提升村党组织书记综合素质和带富能力,持续为村党组织带头人调配多样化的“营养套餐”。

  以从严监管为“关键点”,压实工作责任。建立“网格化管理、区域化服务”制度,在94个村全面推广为民服务全程代理、“一站式”服务、网络服务等做法,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少出村,严格执行村干部集中办公和轮流值班制度,做到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推行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制度,村党支部每年向乡镇党委、村党员大会进行述职并接受评议,通过述职点评晒亮点、查短板、找症结、明方向。

  以激励保障为“着力点”,激发工作动力。建立以财政投入为主的村级办公经费和村组干部基本报酬正常增长机制,村办公经费、社区办公经费分别达到5万元、6万元,村、组干部报酬分别达到3万元、0.9万元,“一肩挑”后,年报酬不低于4.5万元;制定印发了《正宁县村干部报酬管理办法(试行)》,实行村干部报酬绩效考核机制,对正常离任的841名离任村干部落实2019年度生活补助72.87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