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玛曲“五级疗法”提升牧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质量

 2020/06/02/ 15:36 来源:甘南日报 索南扎西

 玛曲“五级疗法”提升牧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质量

  每日甘肃网6月2日讯 据甘南日报报道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州委组织部关于“四抓两整治”工作部署要求,玛曲县建立县委主导、县乡联动、全程把关的牧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机制。目前,全县村书记主任“一肩挑”覆盖率达到85.36%,新调整村党组织书记12人,大专及以上5人,村党组织书记质量得到优化提升。

  精准把脉“开良方”

  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位,既看能力更看品行,不降标准。坚持“双好双强”标准,引导乡镇牧村把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人员选到村干部中来,使政治觉悟不高、法治意识不强、履职能力不强、工作业绩不优、群众评价不好的庸人闲人退下去。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和容错纠错机制,保留因公失误错误的村党组织书记提名资格。制定实施《玛曲县牧村干部绩效考核办法(试行)》,足额落实报酬,激励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靶向治疗“祛病灶”

  实现村党组织书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打破“就村里选村干部”的局限,由县委组织部和乡镇统筹乡村各类人才资源,实行全域选干部配班子。以“内选”“外引”“下派”等方式,拓展渠道。从本村致富带头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人员中选拔,从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大中专毕业生中选拔,对于本村无合适人选的,从乡镇公益性岗位人员中选派。督促乡镇党委定职责、定任务、定保障,实行身份编制、工资待遇等不变,评先选优、政策扶持优先,确保他们乐意去、留得住、干得好。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围绕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维护稳定、乡村振兴、环境革命、“四抓两整治”等重点工作,专题培训村党组织书记41名,提升了乡村干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基层治理能力水平。

  分级诊疗“医痛点”

  县委组织部按照“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原则,对党员和群众推荐、乡镇党委推荐的人选通盘考虑,综合分析,反复酝酿,做到精准精确,逐乡逐村审定,严格审核把关。坚持村级初审,乡镇党委复审,县纪委监委等6个部门联审“三审联动”,一个一个“过筛子”,联审村党组织书记33名,无不良记录,建立完善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员71名。以乡镇党委为主开展考察,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和乡镇党委商议确定村干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按照“一人一档”要求,参照干部建档标准和管理要求,建全村党组织书记个人基础档案,实行标准化备案管理。

  对症下药“除病根”

  把抓好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关键,严格按照“沟通意见、提交申请、研究考察、批复任职”的步骤,各乡镇党委对初步人选,征求同级纪检、派出所等部门意见上报县委组织部报批备案,按程序任用,对本乡镇村党组织书记中存在作风不实、群众反映强烈等情形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及时提醒或动态调整。坚持“凡动必备、培训必备、奖惩必备”的原则,村级干部新任、卸任、调任、转任等实行即时即报,教育培训、激励表彰、日常管理等内容,坚持每半年上报一次,确保村党组织书记应报备事项底子清、情况明。

  祛邪扶正“常保健”

  根据党内有关法规和工作纪律,严格落实提醒、诫勉、通报批评等工作纪律。对瞒报、少报、漏报的,对乡镇党委负责同志约谈并进行通报批评;对把关不严、弄虚作假,备案材料不真实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对不认真履行职责,未按程序进行审查,或在审查中存在违法违纪问题的,实行责任倒查并严肃追究当事人责任。同时,将备案内容作为认定村党组织书记任职经历和履职情况的重要依据,对未经报批、备案的,任职时间不予认定,杜绝乡镇“取巧”瞒报、企图蒙混过关等行为发生。(索南扎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