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环县:群众在肉羊链上脱贫致富

 2020/06/09/ 09: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通讯员 解天文

环县:群众在肉羊链上脱贫致富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解天文

  近日,走进环县耿湾乡四合塬村真旺富民肉羊养殖合作社内,一排自动饮水、自动出粪、羊粪分离的育肥新舍正拔地而起。

  近年来,环县推出了“村社合一、种养一体”的草羊业高效发展模式,由合作社带动千家万户实现羊产业全面发展,走种养绿色发展模式,打造肉羊全产业链的第一县,让农户因羊发财,因羊脱贫,因羊致富。

  真旺富民合作社负责人张真旺说,合作社新建的羊舍羊床板距离地面有一米多,既可以保证羊舍的卫生,又可以预防羊得其他传染病,而竹床可以让羊粪分离,羊粪是种草的好肥料,实现了养羊种草的绿色循环。

  “目前真旺富民合作社养殖湖羊1300多只,新的育肥羊舍建起来后,总共可容纳15000只羊。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农户+市场’的模式,实现与农户的共同发展。”张真旺说道。

  为了带动当地贫困户发展,合作社吸纳了145户贫困人户参与入股分红,合作社通过“借母还羔、借斤还斤、三年还清”的扶贫方式,一年给农户分红在2万元左右,流转农户土地支出13万元。截至目前,合作社收入达到700万元,其中有200多万元资金用于农户脱贫,脱贫人口达到200多户。

  在合作社的带领下,村里昔日的贫困户刘生昌现在养羊310只,总收入达到50多万元,相继盖了新房子,买了小轿车。

  截至目前,耿湾乡剩余贫困人口48户162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93%,其中大多数贫困户通过养羊脱贫。近年来,环县把羊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去抓,预计2020年,环县确保全年羊只饲养量达到215万只,农民来自于羊产业收入达到6000元以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