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把爱镌刻在群众心坎上——记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会宁县翟家所镇焦家河村原第一书记姜文举

 2020/06/11/ 10:04 来源:白银日报 记者 王鹏程

把爱镌刻在群众心坎上

——记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会宁县翟家所镇焦家河村原第一书记姜文举

  白银日报记者 王鹏程

  干部就要到基层去。2016年8月,姜文举主动请缨入驻会宁县翟家所镇焦家河村,担任起了村第一书记。2019年9月,他任期结束返回原岗位。整整38个月时间,他不忘初心和使命,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焦家河村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建档立卡时的76.05%下降至1.35%,实现了整村脱贫。由于工作突出,姜文举被团中央授予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并作为青年代表参加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

  一部电影促使他下定决心

  1986年出生在会宁的姜文举,从小就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特别是工作了以后,每当家乡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从脑海拂过,他就迫切地想为家乡做点什么,最好是为家乡的脱贫致富贡献自己的力量。2014年,看完电影《第一书记》之后,姜文举被小岗村优秀村党委书记沈浩的事迹所感动,更加坚定了他用实际行动,用青春和智慧改变家乡落后面貌的决心……

  2016年6月的一天,姜文举得知所在单位选派驻焦家河村第一书记的同事任职期满的消息后,他感到机会终于来了,便到单位领导办公室,诚恳地主动请缨到会宁县翟家所镇焦家河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同年8月,姜文举背起行囊正式驻村了。为了落实好党和国家的各项扶贫惠民政策,为了帮扶全村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了乡亲们致富奔小康,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风里来、雨里去,无怨无悔流着汗水,付出着心血。

  坚持驻村帮扶解决群众困难

  只有“吃过”农村的泥土,方能知晓群众的心声。担任焦家河村第一书记后,姜文举便深入百姓家中了解村情民意,走进田间地头与群众共同劳动,俯下身子倾听群众心声。在入户时,碰到一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的残疾青年,治疗已经花费了十几万元,部分特效药品合作医疗无法报销,家庭负担十分沉重,希望他能设法给予帮助。他心里明白,这不仅是钱的问题,更是对他这个新上任的第一书记的考验。于是,他想到了自己在白银公益爱心志愿者协会的朋友,并立即打电话进行沟通协商,决定通过水滴筹网络平台进行社会募捐,动员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筹集到善款1.6万元。

  姜文举经常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干部,心里就得装着百姓,群众遇到困难,就要主动去帮、去解决。”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村民张学文上有老、下有小,妻子长年患病,生活十分困难。于是,他第一时间向镇包村干部和村支书进行了汇报,与他们一起入户核实情况,为张学文家申请了最低生活保障,并为张学文2018年考入大学的女儿张金栓申请了圆梦助学金。在他的不懈努力和派出单位团市委的大力支持下,共为张金栓等33名高考学子收到圆梦助学资金9.9万元,焦家河村也连续四年实现了对本科以上贫困大学新生资助的全覆盖。

  围绕党建引领改变贫困面貌

  焦家河村是传统的肉牛养殖村,养殖业是焦家河村的主导产业。为了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姜文举建议村党支部成立了富民增收能人示范队、政策方针党员宣传队,并从优秀党员中“请”出养牛带头人李国清等,采取集中培训、技术指导等方式,手把手、面对面为村民传授养殖经验,促进了全村肉牛产业达标升级,改变了多年农户单打独斗的发展模式。同时帮助全村发展了13个种养殖合作社,实行抱团发展。在姜文举和村两委班子的努力下,2018年焦家河村2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各类产业达标补助资金181.5万元,贫困户产业达标率达到了98.6%。

  扶贫先扶志。为了进一步加大扶贫政策宣传力度,让贫困户充分了解扶贫政策措施,继而转变观念,主动投身到脱贫攻坚的实践中,姜文举组织了以养牛能人孙继智为代表的政策宣传队,定期向群众发放惠农政策宣传册、明白卡,举办政策宣讲培训,使惠农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大大增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同时引导村民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极大改变了村民的精神面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