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给中小微企业前行的力量

 2020/06/12/ 05: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万吉彦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

给中小微企业前行的力量

  万吉彦

  帮助中小微企业摆脱困境、恢复生气,就是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给予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闯过难关的底气和力量,活力就在,明天就在。

  我国有上亿市场主体,其中庞大的中小微企业,既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也是经济活力的重要源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就业压力显著加大,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个别企业甚至命悬一线。据统计,目前我国中小微企业数量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同时,中小微企业还提供了80%的就业岗位,创造了75%以上的技术创新。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势必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因此,帮助中小微企业摆脱困境、恢复生气,就是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给予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闯过难关的底气和力量,活力就在,明天就在。

  对疫情防控下的中小微企业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几个月来,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减税降费、金融服务、租金减免、稳岗补贴……这些举措,直击中小微企业面临的痛点和难点,并随着疫情形势发展变化不断完善,含金量和精准度越来越高,给广大中小微企业带来了空前“利好”。当务之急,各级各部门要狠抓政策落实落地,切实为企业减负担、为发展增动能。一方面,要在“快”上下功夫,加快惠企政策兑现速度,及时把“真金白银”送到企业手中,为他们“闯关”赢得时间。另一方面,要在“准”上下功夫,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分析不同困难的问题,有的放矢、精准施策,让政策发挥出最大效应。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虽然给传统行业造成了空前冲击,但是疫情倒逼之下,也催生了不少新业态、新模式。一些企业通过电商渠道,及时开展线上下单、同城配送的无接触服务,销售额实现了“逆风翻盘”;一些企业利用网络平台,积极尝试直播带货,库存短时间内销售一空,有的甚至瞬间“秒完”。这些现象,再度见证了数字经济的巨大威力,并展示出更为广泛的应用前景。当务之急,要抓住“新风口”、用好“新机遇”,全力推进“互联网+”,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通过提供更多的数字产品和数字服务,在危中抢机、在难中破局,加快推动企业提档升级,不断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经济发展的潜力所在。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既要及时援手、送去红利,也要注重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从根本上提振市场主体信心。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新阶段,各地各部门在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的同时,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调整措施、简化手续,促进全面复工复产、复市复业。要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做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放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经营场所限制,便利各类创业者注册经营、及时享受扶持政策。同时,要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清理废除不合理规定,破除中小微企业准入障碍,保障中小微企业平等获取生产要素和政策支持。要真正形成“让企业家心安、创业者心动”的营商环境,最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中小微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是我国经济的座座“青山”,是经济活力之源、不可动摇的基础。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当好救援冲锋队,打好责任、政策和工作落实的“组合拳”。要细化服务、主动作为,让解渴的政策跑在困难企业前头,千方百计、穷尽手段,真正帮助中小微企业解难题、渡难关,提高生存能力,迎来更好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