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 无食用农产品产地证明一律不得入场销售

 2020/06/14/ 23:4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每日甘肃网兰州6月14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今日,甘肃省市场监管局紧急下发《关于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的通知》,决定在甘肃省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省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开展食品安全检查

  《通知》强调,各地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突出重点,排查隐患,追根溯源,严防发生食品安全事件。要加强食品集中交易市场监督检查,督促市场开办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依法对入场食品经营者履行管理义务,查验并留存食用农产品产地证明或者购货凭证、合格证明文件,并核对入市肉及肉制品检疫合格证明标识内容与实际数量、来源等情况,无食用农产品产地证明或者购货凭证、合格证明文件一律不得入场销售。

  《通知》指出,要对冷鲜及海鲜产品等进口、外来水产品的检验检测、索证索票、产地追溯等监管工作,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对发现的问题食品及时下架封存,并做好无害化处置。要突出重点产品和重点对象监管,加强食品安全源头管控,以生鲜、冷冻畜禽肉类、水产品及其制品为重点品种,以各类经营生鲜、冷冻肉品及水产品的食品集中交易市场、专业冷冻冷藏库房、超市、便利店、食杂店以及肉类和水产品使用量大的餐饮服务单位等为重点场所,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对从高、中风险地区进入的食品进行严格监管,进口肉及肉制品要索取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检验检疫证明文件,分国别、分类做好关联性排查。

  《通知》要求,各地要全面推进“互联网+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模式,开展日常网上监管和巡查。全面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广泛使用“公筷公勺公夹”,积极推行大型聚餐及农村红白宴席以自助分餐用餐。严厉打击购进、贮存、经营、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及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生鲜、冷冻畜禽肉类、水产品及其制品行为,持续加大价格监管执法力度,从重从快从严查处曝光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持续做好重点环节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指导食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落实对市场的消毒、通风、清洁等防控措施,对进场车辆进行全面消毒,对工作区域进行全面消毒。督促市场内商户在处理动物和生鲜动物产品时,穿好工作服、戴手套和做好面部防护,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发现有从高、中风险地区进入的可疑食品,要及时将相关情况通报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发现有走私食品的,要及时向海关和公安部门通报情况。对故意隐瞒不报或迟报、误报相关情况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