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理论】构建“产资研”合作新模式

 2020/06/16/ 04:4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程 宝

构建“产资研”合作新模式

  程 宝

  产学研合作是跨组织合作过程中创新要素的结合,是不同主体提供互补性的创新资源,产出不同形态的创新成果并再次分配的过程。产学研合作过程中,“技术”是产学研合作创新中最活跃的要素,但“技术”不能作为独立形态存在,还需要与其他因素结合。在技术的市场化、产业化过程中,“资本”和“技术”是一对不可或缺的要素,“技术”与“资本”是产学研合作创新过程中的基本要素。产业技术研究院要通过探索构建“产资研”合作新模式,实现“资本”和“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

  打造技术富集平台。技术市场中买方市场已经形成,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技术集中于前沿技术与适用技术的优化集成两个方向。产业技术研究院通过制度保证与案例示范吸引,在技术来源上使前沿技术与大学、大研究院所的技术在产业研究院形成集聚,同时经过科学程序并听取各层面意见制定产业研究院技术路线图,进行顶层设计以把握技术前沿,通过优化集成实现适用技术的二次创新。产业技术研究院通过运作成功的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案例,促进技术与资本一体化机制的形成,吸引相关技术在产业研究院的平台上寻求与资本的契合。产业技术研究院作为技术产业化平台,要以组织的形式将技术成果打包,通过技术成果与信息发布平台、面向企业的技术定向供应等手段,探索技术与资本有机结合的机制。

  建立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研究院经费来源于多种渠道,分为“非竞争性资金”和“竞争性资金”。前者主要包括中央和地方政府投入的面向工业和社会未来发展的科技基金等,后者则指来自公共部门的招标课题以及与产业界签订的研发合同收入等。建立科学合理的经费使用机制,将政府下拨的小部分资金无条件地拨付给各研究中心,用于保障研究中心进行基础性研究;其余大部分与研究院上一年度的合同科研业绩挂钩,按照比例分配。鼓励承担大型课题,提供专项补贴。产业研究院要支持各类资本对产业研究院技术成果转化进行跟踪、评估和投资,引导各类资本支持重大技术攻关项目产业化,解决技术成果转化资金不足、创业资金不足、企业成长期资金短缺等瓶颈问题,构建产业技术研究院资金的多元化平台。

  形成产研院“技术-资本”的结合模式。产业研究院建设项目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公共平台类项目、产业化类项目和研发类项目。根据项目的不同特点,政府公共投入在整体结构性投入中所占的比例略有不同。对于研发类项目,政府公共投入承担创新风险,对新技术的研发给予充分支持,因此,项目当期的经济收益虽不明显,但长期看来,政府投入对技术创新具备一定的拉动效应,项目潜在的社会收益较大,此类项目需要政府资金扶持力度最大;公共平台类项目具备“一次投入、重复使用”的特点,对后续的技术升级和技术服务有较大的溢出效应,潜在的社会收益大,此类项目需要政府与社会资金共同承担;产业化类项目由于前期具备一定的技术积累,已经完成中试过程,政府公共投入扮演“天使基金”的角色,一旦投入到位,项目马上运转,实施周期短,可实现的经济效益较为明显,此类项目需要政府投入力度最小。

  (作者单位:甘肃省科学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