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走遍甘肃】张掖湿地公园——碧波万顷风光美

 2020/06/16/ 05: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纪天才

张掖湿地公园——碧波万顷风光美

  纪天才

张掖湿地公园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吕亚龙

  “一城山光,半城塔影,连片苇溪,遍地古刹。”地方志里曾经这样描述张掖美景。民间流传着“甘州不干水池塘”的谚语。据史书记载,旧时张掖城内外举步见塘,抬头见苇,家家泉水,户户垂柳,特别是城区北郊的沼泽湖滩,旧称“北湖”,芦苇蒲草成片相连,山泉湖水碧波荡漾,水鸟云集,鱼翔浅底,草木繁茂,荡舟水草之中,尽赏四时美景。“不望祁连山顶雪,错将张掖认江南”,便是对古城张掖美丽景色的真实写照。

  不仅如此,全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穿境而过,形成了河西走廊独特而宝贵的资源禀赋。从高空俯瞰,张掖被一湾又一湾水域、一片又一片绿色湿地环绕和拥裹,蔚为壮观。而雪山下的湿地公园就位于张掖市甘州区城郊北部,与市区紧密相连。面积达6.2万亩的湿地,主体位于城区北郊地下水溢出地带,与城区毗邻,也是离城市最近的国家湿地公园。

  张掖湿地公园素有“塞上江南”之美称。山清水秀,浮光耀金,静影沉璧,碧波荡漾,上下天光,游目骋怀,物阜民丰。湖岸之上,绿树成林;湖面远眺,碧波荡漾。远眺,舒展在天光下,起伏连绵的祁连山、高楼耸立的甘州城区与溪流纵横、芦苇丛生的湿地及鲜花、水鸟交织成一幅美丽的风景山水画。近观,灵动于云水间,可谓“步步美景,犹入画境”。湿地内道路通达,栈桥廊道迂回曲折,连绵逶迤,宛若游龙,勾勒出湿地无限的风光,映衬着优美的景致。当然,张掖湿地公园之美绝不止于出众的山色湖光、物产丰饶,湿地的美丽是随着季节更替千变万化的,可以说美得千姿百态,靓得不拘一格。

  湿地之春:鸟的天堂

  湿地是冬春南北迁飞候鸟的理想中转站和栖息地。冬去春来,冰雪消融,斑头雁、灰雁、白天鹅和黑天鹅等候鸟飞临风景如画的湿地之畔。嬉闹翻飞,欢快鸣叫,有的停落湖岸,有的游向湖心,有的翻飞空中,引来无数游人前来驻足观赏。看鸟儿们嬉闹,仿佛回到童年时代。自由、自在、生机无限,让每个人感受到无穷的生命力量。

  走过迂回曲折的木栈道,水天一色,波光粼粼,芦苇丛星罗棋布、青黄相间,微波涟漪,远处的祁连山清晰可见、连绵不绝。树木长出了翠绿的新叶,芦苇荡也褪去了枯黄的颜色,鱼肥水美,鸟儿成群,交织成一幅绝美的生态画卷,清新的空气、清澈的溪水、丛生的水草、嬉戏的野鸭、宽广的湖面、清澈见底的湖水,一片恬淡祥和,如同一幅素淡清雅的中国画,让人赏心悦目。

  湿地之夏:碧波荡漾

  艳阳高照的夏天,繁茂成荫的芦苇长满水面,整个湿地成了一片绿色的海洋,清风吹过,绿波荡漾,让人产生无限的遐思。穿行于湿地,遍野瑞草披翠,满目流光溢彩。各种花草树木郁郁葱葱,清澈的水面碧波荡漾,一丛丛芦苇青翠欲滴。天空中不时还有鸟儿飞来飞去,湖面上有许多野鸭在嬉戏成趣,良好的生态环境使湿地不仅成为鸟儿的栖息乐园,也是市民远离城市喧嚣、休闲纳凉、寻求健康环保生活方式的好去处,造型别致的亭台楼阁掩映在花草树木中,绵延数里的栈道映照在水面上蜿蜒曲行;成群结队的水鸟翔游天际、婉转唱和,人与鸟和谐相处成为公园新景观;一批批休闲避暑的游人,或乘坐电瓶观光车,或漫步观景栈道,亲近湿地,体验回归自然的别样乐趣……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