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省检察院:通过网络、物流运输毒品犯罪成为新常态

 2020/06/23/ 23: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每日甘肃网6月23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睿)随着网络购物的不断普及,毒贩也利用网络和物流运输毒品,甚至有毒贩潜入物流行业,以方便贩卖毒品……记者今日从省检察院获悉,网络和物流运输毒品犯罪已成为新常态,打击难度加大。

  据悉,从近三年毒品犯罪案件的批捕起诉情况来看,毒品犯罪案件数量大,禁毒形势依然严峻。虽然从2017年起,检察机关起诉的毒品犯罪案件数量有所下降,国家禁毒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毒品犯罪案件数量在全部刑事案件中,连续多年仍处于高位运行,仅次于危险驾驶和盗窃犯罪,已经超过了常见的故意伤害犯罪等多发性刑事案件。

  值得一提的是,利用网络和物流运输毒品成为新常态。大量毒贩不再随身携带毒品,而是利用网络购买、销售或者利用虚假的身份信息邮寄毒品,还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匿名转账支付毒资,打击难度加大。

  此外,从涉罪人员构成看,一些群体占比较高。农村人口和无业人员占起诉总人数的94.67%;高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人员占毒品案件总人数的97%以上;在毒品再犯罪人员中,构成累犯的占49.55%;外来人员犯罪占比持续走高,从2017年的68.70%上升至2019年的85.99%;未成年人参与毒品犯罪的比率一直徘徊在0.5%到1.0%之间,未成年人参与毒品犯罪的情况仍然较为突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