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肃省持续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

 2020/06/17/ 06: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尤婷婷

我省持续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

  每日甘肃网兰州6月15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尤婷婷)记者今天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持续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积极发挥全省高校禁毒公益联盟作用,禁毒知识全面列入小升初和中考范畴,全民识毒、防毒、拒毒意识明显提高。

  据了解,省禁毒委将继续加强组织实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利用全省建成禁毒教育基地189所和培养的3.8万人的师资,加强对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教育工作,并严厉依法打击危害青少年毒品违法犯罪。

  省禁毒委有关负责人分析青少年吸食毒品诱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好奇心驱使,调查发现85%以上的青少年第一次吸毒,都是出于好奇,寻求刺激,从而导致吸毒,逐渐成瘾。二是交友不慎,调查发现80%以上的青少年第一次吸毒,受到了“朋友”的邀请,在同伴言行的影响下尝试毒品,逐渐成瘾。三是虚荣心强,把吸毒看成是一种“时尚”“新潮”的行为,感觉吸毒很“酷”,炫耀吸毒,从而成瘾。四是心理逆反,青少年在青春期容易产生逆反心理和对立情绪,有的甚至会有离家出走、夜不归宿等过激行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有人引诱吸毒,很容易用毒品来麻痹自己,消除内心的压力与烦恼。五是缺乏禁毒知识,盲目认为“吸毒能减肥”“吸毒能产生灵感”“毒瘾很好戒、吸一次没关系”“吸毒能摆脱烦恼”等。

  省禁毒委有关负责人建议,面对毒品诱惑,青少年要了解掌握禁毒知识,遵守法律,不吸毒、不贩毒,自觉抵制毒品危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