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兰州:城建项目为民生保驾护航

 2020/06/17/ 08: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明娟

兰州:城建项目为民生保驾护航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城市建设,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更多便捷、实惠的同时,也获得了更多实实在在的幸福感。今年以来,兰州市围绕“三不管”楼院改造、老旧楼房加装电梯、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读者印象”精品街区等市民关注和关心的话题,摁下解决民生痛点、难点问题的项目“快进键”,通过大处着眼、细节着手,全面提升城市品位,打造精致兰州。

  公租房暖心困难家庭

  今年3月底,81岁的韩素荣和56岁的惠敏母子正式入住安宁公租房小区。双腿股骨头坏死长达10年、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惠敏说,“公租房解决了我们的难心事,以前只能住一个月的钱现在可以住一年多,买药再也不用担心钱不够了。”

  “因肺部重疾丧失劳动力,我的生活陷入了困境,政府帮我分配入住到了这个公租房小区,环境很好、生活便利,背靠五泉山,空气特别清新湿润,这些良好的条件有助于我的身体恢复。”居住在兰州市五泉润翠园小区的62岁的魏周利也是感触颇多。

  公租房是国家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国家解决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众的民生工程。兰州市规划用5年时间,新建公共租赁住房9万套,使公共租赁住房保有量达到12万套,基本满足社会各类群体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需求。

  “2007年至2015年,兰州市共建设公共租赁住房128个项目、32202套。截至目前,30540套已建成并分配入住,11个商品房配建项目,1662套公租房正在建设。”兰州市住建局住房保障科科长范建峰介绍,兰州市现有两个成规模公租房项目小区,入住对象全部为兰州市近郊四区的城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涵盖低保家庭、低收入家庭、退伍军人等优抚对象、新就业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五泉润翠园小区2009年开建、2015年底交付使用,小区占地49亩,新建住宅楼5栋,总套数1725套。安宁公租房示范小区共5栋高层住宅楼、1378套住房,目前已入住1292套。

  老旧小区改造解民忧

  家住兰州市新港城的刘阿姨最近非常开心,她居住的单元申请加装电梯的手续终于获批了。“年龄大了,爬五楼就有些费劲了,上了楼就不愿下去。以后有了电梯,买东西也敢多储备些了,晚上还可以下去锻炼锻炼。”

  记者了解到,今年省政府下达的老旧住宅加装电梯任务,兰州市承担304部(含增列预备24部),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282部,开工率达到93%。

  “作为2020年兰州市政府为民兴办实事之一的老旧小区改造,原本计划100个,实际今年计划改造达到了416个。”兰州市住建局物业管理科科长魏志宏介绍,这些改造项目计划于今年6月全部开工。

  兰州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推进迅速,截至目前,兰州市财政局已经下达老旧小区改造中央财政资金4.06亿元,416个老旧小区改造共涉及34个项目。目前,34个项目全部完成可研批复和初步设计,11个项目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13个项目正在进行预算评审,10个项目正在进行施工招标公告发布。

  道路雷达探测全覆盖

  近日,记者在南滨河路预备役高炮师西侧的雷达探测现场看到,技术人员正手推雷达进行路面安全探测,雷达探测仪在经过有下水井的区域时,电脑屏幕上显示的监测曲线出现明显变化,技术人员正是通过这种方式对兰州市各路段的地下空洞情况做评估。

  兰州引进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国电经纬道路检测兰州地区负责人介绍,“道路空洞的发生原因有很多,就兰州而言,最根本的原因是湿陷性黄土的土质,像甘肃兰州、山西太原、青海西宁这样的城市都属于这种土质,都易发生空洞,兰州城市的地下管网大部分已经老旧,管网的跑冒滴漏问题相对较多,也容易诱发地下空洞。”

  兰州市政工程服务中心工程技术科科长巨健告诉记者,目前兰州市道路已实现常规探测全覆盖,运用雷达探测技术手段继续对城区道路进行隐患排查探测,2019年共探测道路254条,应急探测117处,发现处置了93处道路隐患。从探测情况看,巡查人员可以及时发现路面变形等病害隐患的前兆,并运用雷达进行技术排查,道路地质灾害发现率大大提高,事故发生率大幅下降。城市道路主干道探测6个月为一个周期,次干道探测一年为一个周期。今年截至目前,共完成雷达探测道路182条,发现空洞隐患25处并全部处理完成,保障了城市道路的安全通行。

  民生项目有序推进

  今年以来,备受市民关注的兰州市重点建设项目“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项目、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综合提升改造项目、兰州市厨余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等均有序推进。

  “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项目规划选址面积约33.8公顷(约507亩),目前,项目前期手续全部办结,市政配套设施施工许可已列入《2020年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市住建局容缺受理审批项目清单》。

  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综合提升改造项目总投资29.2亿元,建设年限计划2020年-2023年。项目占地130.4亩,总建筑面积77741平方米。建设内容主要分为两期,一期为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河堤保护治理工程,二期为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黄河文化保护工程。目前,项目可研各专项评价均已办结。

  节能环保建材有效推广

  “近年来,兰州市积极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等应用,大力倡导绿色建筑示范工程和综合应用绿色建筑技术,全面促进企业创新,加快建筑行业新技术新工艺发展步伐。”兰州市住建局安全质量监管科科长王璟说。

  兰州市鼓励推广使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新材料、新能源、新技术和新工艺,减少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努力把对环境的污染降到最小,实现科学发展。推动建设科技创新,解决行业关键技术难题,提升建设行业技术水平和工程质量,促进建筑业向工业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目前,兰州市正在加快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建设,将在政府投资或主导的工程率先应用装配式建筑,鼓励新建商品住宅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建造。在装配式建筑的设计、生产、施工、运维过程中应用BIM技术,打通产业链壁垒,实现技术系统集成和管理高效协调,进一步体现装配式建造的综合优势,促进兰州建筑产业转型升级与可持续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