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九色鹿》 让敦煌壁画“活”起来

 2020/06/17/ 08:5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杨亮

《九色鹿》

让敦煌壁画“活”起来

《九色鹿》海报

  取材于莫高窟第257窟壁画本生故事画《鹿王本生图》的幻景式敦煌文化杂技剧《九色鹿》,以全息投影等“黑科技”赋能,让敦煌壁画“活”起来。

  由甘肃敦煌艺术团创排的幻景式敦煌文化杂技剧《九色鹿》,以“新马戏”的编排手法,融合偶戏、音乐剧、舞剧等多种艺术形式,搭配镜面舞台、全息投影、多媒体技术等“黑科技”,打造了一个光怪陆离的“秘境王国”和金碧辉煌的“宫殿”,塑造了九色鹿、调达、王后、国王等一批舞台角色,再现敦煌壁画故事。

  “鹿王本生”这个充满中国哲思和敦煌文化美感的故事,早在1981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创作的动画片《九色鹿》就已被人们熟知,该片讲述了九色鹿在森林中救起了打柴不慎落水将要被洪水冲走的村民调达。然而,在利益的驱使下,调达良知泯灭、恩将仇报,卑鄙地出卖了九色鹿的故事。

  整场演出杂技绝活不断,立绳、抖空竹、钻桶、顶技、顶坛、柔术、草帽、单手顶、太空漫步、流星等传统杂技中诸多经典好戏,令人叫绝。全剧还融合了音乐剧、话剧、武术、舞蹈和滑稽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带给观众耳目一新之感。

  《九色鹿》去年12月在兰州成功首演,目前已移师敦煌进行旅游驻场演出的前期准备工作。

  演出地点:敦煌剧院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杨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