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专家讲座】心脏支架9个核心问题

 2020/06/22/ 04: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 剑

【专家讲座】

心脏支架9个核心问题

  李 剑

  自1987年瑞典学者首次将支架植入心脏以来,如今人们对于“心脏支架”这个名词越来越不陌生。但对于即将进行支架手术或术后患者来说,其实还有不少细节并不清楚。

  支架选择进口还是国产?

  目前,国产支架与进口支架的质量并没有差别。与用药一样,不同的病变部位以及特征,是支架选择的主要考量点,医生会根据病变特点选择最适合患者的支架。对于国产还是进口,并不是主要考虑的问题。如果两类支架均适合患者病变,患者可根据自身经济情况进行选择。

  植入支架后,血管还会堵住吗?

  支架植入手术只是解决动脉粥样硬化的一部分病变。即使放支架的血管打通了,其他部位、血管也可能出现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狭窄。支架只是救急的,要想血管不再堵塞,必须综合治疗、终身服药。

  除了冠心病,如果患者同时还合并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等,术后必须控制这些危险因素,管理好相关指标。高血压患者要将血压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高血脂患者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要低于1.8-2.0毫摩尔/升;糖尿病患者的糖化血红蛋白要小于7%。

  支架装好后,将来要取出吗?

  就目前而言,一旦心脏支架植入人体,将无法取出。支架的厚度大概在0.08-0.1毫米,植入人体后,随着血管内皮细胞生长愈合,将会被覆盖,长在血管壁中。

  安装支架能维持多久?

  理论上讲,支架对血管的狭窄部位提供支撑,只要不出现再狭窄,则终身管用。但现实可能有例外。对于安装支架的一段血管,少数患者可能出现血管内增生,斑块透过支架长到血管里,导致3%-7%的患者在安装支架后一段时间内发生再狭窄,需要重新处理;如果未安装支架的血管段出现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患者同样会发病。

  支架会在血管内移动吗?

  支架是非常细的合金网络,钢丝会深深地嵌入血管壁组织中,且支架上的药物完全释放后,血管壁内的内皮细胞、平滑肌细胞就会包裹住支架,不会发生位置移动。

  装了支架还需吃药吗?

  不少装了支架的冠心病患者认为,支架解决了血管狭窄,冠心病就痊愈了。但事实没有这么简单,冠心病是慢性、逐渐发展的过程,支架只是处理了血管最狭窄的地方,如果不服用抗血小板药,其他部位的血管可能还会出现狭窄。已确诊冠心病的患者,无论是否植入支架,都需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积极的药物干预;植入支架的患者更应坚持用药,防止冠心病进一步发展。

  支架植入后可以做磁共振检查吗?

  植入支架12周后就可以进行磁共振检查。早在2007年,美国心脏协会明确指出,几乎所有上市的冠状动脉支架产品都已经过测试,在≦3.0T的磁共振检查中都是安全的。

  冠状动脉植入支架后,如何运动?

  大量研究表明,改善生活方式与药物治疗、植入支架相结合,是预防冠心病复发最有效的策略。生活方式干预中最重要的一环就是运动。通过有效强度的运动刺激,可改善血管内皮功能,稳定冠状动脉斑块,促进侧支循环建立,改善心功能,降低再住院率和死亡率,提高生活质量。

  心血管疾病患者的运动一定要以有氧为主,以适度、不疲劳、不诱发心绞痛为准,比如步行、骑车、舞蹈等,出门买菜、做家务等也是良好的运动方式。

  装了支架,为什么强调戒烟?

  如果把冠心病比作一场火灾,吸烟就是引燃大火的那根火柴。烟草可通过多种途径增加患冠心病风险。研究发现,吸烟导致冠心病发生发展,可能与损伤血管内皮功能和诱发血管痉挛、加重炎症反应、破坏体内凝血功能和纤溶系统平衡、导致脂代谢异常、造成氧化应激反应、加重高血压、与药物相互作用等因素有关。

  与不吸烟者相比,吸烟者的寿命将缩短10年以上;支架手术后吸烟,血管再堵塞的风险会成倍增加。如果40岁之前戒烟,那么吸烟相关的疾病风险将降低90%。因此,越早戒烟,获益越大,任何时候戒烟都为时不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