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医生提醒】睡不好 心血管病会加重

 2020/06/22/ 05: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董潇男 陈雪莹

【医生提醒】

睡不好 心血管病会加重

  董潇男 陈雪莹

  现代人生活节奏改变,不少人睡眠也开始紊乱。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律失常三病区主任医师唐闽表示,如果心脑血管病患者睡不好,不仅伤血管,还会加重病情。

  睡眠时,人体处于相对静止状态,体温、心率、血压下降,呼吸及部分内分泌减少,基础代谢率降低,使得体力、精神得以恢复。睡眠期间,胃肠道及有关脏器合成代谢大于分解代谢,有利于机体的营养供给,储存能量,弥补损耗,大脑的耗氧量也大大减少,从而起到保护大脑皮层的神经细胞,消除疲劳,提高脑力和恢复精力等作用。但如果破坏了睡眠节律,不仅会折磨人的身心,还可能成为心脑血管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近日,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发现,睡得太多或太少都不利于心脏健康。研究人员以1752名年龄在40-98岁的受试者为研究对象,根据睡眠时间将其分为4组:正常(每晚7-8小时)、睡眠持续时间短(每晚6-7小时)、睡眠持续时间非常短(每晚少于6小时)和睡眠持续时间长(每晚多于8小时)。分析结果显示,每晚睡眠少于6小时或超过8小时的受试者,颈动脉壁斑块堆积的可能性要大得多——与每晚睡眠7-8小时的受试者相比,分别增加了54%和39%。在考虑了其他已知的心脏病或中风危险因素后,这一结果仍然成立。这项研究结果表明,除了饮食和运动,睡眠模式和时间对心脑血管健康起着决定性作用,失眠、时睡时醒、睡眠过多都是不良睡眠习惯。

  唐闽表示,睡眠质量不佳还会对心脑血管产生其他影响,比如血压升高。睡眠是身体在进行自我休整,睡眠时间越短,越容易患高血压。研究显示,青少年睡眠不足,会使高血压前期风险升高150%;35-55岁的人,睡眠时间少于6小时,高血压发病风险升高56%。睡眠不足还会导致交感神经兴奋,人体内的儿茶酚胺类物质分泌增多,促进炎症反应,导致高血压、冠心病、心力衰竭及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与发展,并增加相关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对已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来说,睡不好会令病情反复发作,甚至加重;持续高血压还会伤害心脏与大脑,加重左心室的负担,导致心肌肥厚,出现心脏扩大、呼吸困难等心功能不全症状。

  可见,不管是健康人群还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都需要保证充足优质的睡眠。唐闽建议,每晚最好保证7-8小时睡眠,若睡眠时间未达到或睡眠质量差,可从生活习惯上进行调整。不要在床上读书、看电视、刷手机;上床20分钟后仍睡不着,起来做些简单的事情,待有睡意再上床;夜晚是一天中心脑血管病发生较多的时刻,心脏不好的人,睡觉时可适当垫高下肢,使其略高于心脏水平,有利于改善微循环;不管前一晚睡眠时间多短,都应保持规律的起床时间;每周进行4次30-40分钟的耐力训练,如快走、健身操、打太极拳等,可明显改善睡眠质量。若规律生活一段时间后,睡眠仍存在问题,一定要去权威医院相关科室接受正规检查和治疗,而不要自行滥用药物。如果睡不好是心理因素造成的,可寻求专业心理医生的咨询和疏导。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