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洋芋蛋”之歌——定西市安定区脱贫攻坚“愚公”群像素描(上)

 2020/06/22/ 23:31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通讯员 易思耿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易思耿

  从空中俯瞰定西市安定区,宛如一块宝石镶嵌在甘肃这把如意上。如意象征祥和富足,可在过去相当长的时期里,由于诸多原因,安定区一直是贫苦的代名词。

  1982年国家启动三西扶贫开发,甘肃独占两“西”:定西、河西,安定区又是定西扶贫开发的核心区和先行区。

  1986年,开发式扶贫在全国范围内有计划、有组织、大规模展开,中国的扶贫工作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在开发式扶贫的路上,安定区一直在探索、前行。

  船到中流当奋楫,行至半山需勇攀。

  2012年以来,中央向全党全社会吹响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安定区响鼓重锤,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一幅可歌可泣的扶贫长卷在4千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徐徐铺开……

  经过多年努力,全区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28.11%下降至2019年底的0.48%。

  37年漫漫扶贫长征路,全区干部群众在党中央和省市区委的统一指挥下,在脱贫攻坚战最前线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用脚步丈量了安定的山山川川,这些可爱的时代“愚公”,是山间的花,是沟卯梁上的草,用勤劳和汗水谱写了一曲曲安定脱贫的壮歌。

  安定人都喜欢吃洋芋,煮洋芋、炒洋芋、烤洋芋……他们像是生长在黄土地里的“洋芋蛋儿”,顽强、向上。

  “不觉得苦,只要地里能增产,哎呀!那个幸福!”年逾古稀的刘玉秀在上世纪60、70年代,带领安定区青岚山乡大坪村群众兴修梯田,让那里焕然一新。作为大坪村巨变的创业者、建设者和见证者,刘玉秀至今仍然奋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人歇地不歇”,隆冬腊月,为了加快修梯田的进度,不耽误来年春耕,刘玉秀和大家两班倒,每家两口子,一个前半夜看孩子,一个下地修梯田,后半夜再换回来。

  “不敢歇、不能停,一停地就冻住挖不动了!那时也没个表,看见头顶上的星星亮亮的了,掌柜的就来换我。”到现在刘玉秀手上依然布满了厚厚的茧子,还没改变边说话边搓手的习惯。

  没手套,没机械,就是一把铁锹一个背篼。“手口子张得像娃娃的嘴”,稍微休息一下就要不停地搓手不然就冻僵了,实在疼得不行了就用架子车轱辘轴承渗出的黄油抹一下手……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安定区人发扬领导苦抓、社会苦帮、群众苦干的“三苦精神”和“敦厚、包容、坚韧、自强”的安定精神,在1998年底,全区提前实现了整体基本解决温饱的奋斗目标。

  在经历了以解决吃穿为主的救济式扶贫、以改善条件为主的开发式扶贫、以解决温饱为主的攻坚式扶贫、以发展产业为主的综合式扶贫四个时期之后,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定区全面进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阶段。

  “不能比!换了个活法!”提起改变,安定区巉口镇巉口村东街社的精准扶贫户何珍连连摆手。

  何珍16岁时已是家中的顶梁柱,只身“走了”敦煌砖厂打工,当时每月100多元的收入并没有给他带来多大的变化。1986年,22岁的他和邻村的郭兰英喜结连理,嫁妆是一件蓝色的大棉袄。“结婚那天从娘家步行10公里路嫁过来的。”郭兰英回忆说。

  “两个后人(儿子)慢慢长大,挣钱成了家里最大的事”。

  2013年,何珍一家被评定为精准扶贫户。乘着政策的“东风”,何珍开始搞养殖。

  “拿到钱的当天就买了50只羊”,区上为贫困户提供精准扶贫产业帮扶贷款4万元,他毫不犹豫地签了字。

  2018年初,区上又为贫困户提供基础母畜产业帮扶到户项目,何珍家也在其中。“圈里又多了5只扶贫羊,加上年初买的2头牛,一年净赚三万元多!”何珍黝黑的脸上露出遮掩不住的喜悦。

  “党和国家帮得实在,自己苦得卖力”,日子一天天过去,这个普通的西北汉子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和政府的帮扶改变着自己的生活。2015年何珍脱贫。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定区12万多名群众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的帮扶下艰苦奋斗,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硬生生摘掉了“穷帽子”。我们的帮扶干部是最可爱的人儿!

071A1106.JPG

帮扶干部入户走访。(资料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