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徽县苗木产业蓄势待发

 2020/06/23/ 08: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戚晗

徽县苗木产业蓄势待发

  每日甘肃网6月23日徽县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戚晗)近日,徽县相继出台了《徽县苗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实施方案》和《徽县苗木产业发展奖补方案》,计划到2021年,全县新增苗木生产面积1.6万亩,巩固和新建育苗专业示范村100个,生产总面积达到20万亩,苗木总产值突破22亿元,努力把徽县打造成西北最大的苗木繁育基地,最终建成“中国红豆杉之乡”和“中国苗木之乡”。

  据了解,徽县将按照“扩大建好北部生态造林小苗木基地,着力发展中部以中国红豆杉、白皮松、银杏、侧柏等乡土树种为重点的园林绿化大苗木基地”的产业发展布局,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上连市场、下连农户的桥梁作用,构建行业协会+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农户“四位一体”的产业化经营机制,通过扩大基地规模、优化品种结构、打造本土品牌等举措,全面推动全县苗木产业提档升级。同时,列支苗木发展专项基金,按照“奖优不奖劣,奖大不奖小、奖新不奖旧、奖管不奖放”的原则,不断扶优扶强苗木产业龙头企业和产业大户,加快育苗精品示范专业村建设巩固,着力推动苗木产业化发展。另外,还将构建苗木营销平台,壮大苗木营销组织,发挥苗木产业协会的作用,不断创新营销方式,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解决苗农苗商后顾之忧。

  徽县土地肥沃、气候湿润、阳光充足,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区位优势为苗木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近年来,徽县紧抓国家扶持林业发展、加大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政策机遇,深入实施“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把苗木产业作为全县助推精准扶贫的一项富民支柱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来抓,为促进全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截至2019年底,全县累计发展以针叶树种造林苗木、经济林苗木和园林绿化树种为主的各类苗木18.4万亩,规模苗圃数达3920处,总产值达到21.7亿元。2019年苗木销售额达3.7亿元,辐射带动育苗户13400户,户年均增收10700元,其中带动4200户贫困户实现增收,向贫困户分红712万元,年户均增收3860元,成为当地农民增收新亮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