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再造一个子午岭 绿色带来好“钱”景——庆阳市苗木产业如何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2020/04/28/ 09:47 来源:陇东报 记者 闫慧

再造一个子午岭 绿色带来好“钱”景

——庆阳市苗木产业如何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记者 闫慧

  2013年,市委、市政府着眼于加快荒山绿化、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农民增收,提出了实施“再造一个子午岭”工程,每年利用宜林荒山造林100万亩,到2020年完成造林700万亩的目标。

  全市以生态建设为统揽,以富民强市为目标,精心组织,强力推进,目前已完成造林514.77万亩,每年销售苗木2.5亿株以上、收入2亿元,群众通过参与造林、管护等,实现劳务收入1亿元以上。

宁县盘克镇苗木种植基地。记者 陈飞 摄

  年育苗面积14万亩以上,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从3月初开始,庆阳市林木种苗花卉协会理事张玲就开始忙碌起来,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开工时间有些晚,但销售情况相比往年来说,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今年,老客户都是在网上提前看好苗子下单,等项目开工后再组织运输,新客户也是在网上看好、选好,然后再过来集中采购。”张玲说,目前也有来自宁夏、陕西等地的十几个客户前来看苗、选苗。

  张玲与油松打了十几年交道,她告诉记者,本地栽植的油松是目前全国市场上认可度最好的主打品种,因为土层厚、土质好,油松土球不容易散,运输到其他地方成活率就高。这两年,我市本地油松在京津冀一带特别受欢迎,也有了一定的知名度。

  2008年,张玲瞅准苗林产业的市场前景,包下荒山和退耕还林地,开始种树,规模从最初的几十亩到现在的上千亩。“那时候苗子的利润好,小苗子1株能卖到25元,1车装1000多株,当时1年能收入六七十万元。”张玲说。

  从2012年开始,油松的价格开始出现“两极分化”,高端苗、精品苗需求量越来越大,价格稳中有升;而1米以下的小苗子,价格则从每株十几元降至几元、1元,甚至有些“垃圾苗”“占地苗”价格不足1元。

  张玲分析说:“受全国市场的影响,这几年,小苗子普遍供大于求,市场一直处于饱和状态,而且多是造林用苗,基本卖不上价,只能以批发走量为主,利润也薄,能收回成本就算不错了。”

  2013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再造一个子午岭”工程,每年利用宜林荒山造林100万亩,到2020年完成造林700万亩的目标。

  据市林业和草原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再造一个子午岭”工程实施以来,每年造林100万亩,需要各类苗木1.7亿株。全市每年育苗面积一直稳定在14万亩以上,其中新育苗木4万亩以上,年可出圃各类合格苗木5亿株以上,不仅保障了工程的顺利实施,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同时也为苗木产业的发展打下基础。

  截至2019年底,全市苗圃培育各类苗木14.68万亩11.12亿株,其中定植苗9.2万亩1.65亿株。苗木的主要品种有油松、樟子松、刺槐、国槐、白皮松、白蜡、云杉、侧柏等50多个树种100多个品种。

  与此同时,随着苗木培育、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全市苗木销售情况也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市共销售各类苗木2.3亿株,实现销售收入5.8亿元。与2018年相比,销售数量、收入分别增长11.8%和234.9%。其中销往陕西、内蒙古、西藏、云南、新疆、北京等14个省、市的苗木达到8635.48万株,外销收入4.7亿元。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